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启动“秀美村庄”建设 留住美丽乡村记忆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申福春 张瑜 编辑:何冰 2014-03-18 22:50: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秀美村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娄底举行。

(湖南省“秀美村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娄底举行。)

  红网娄底3月18日讯(记者 廖洁 通讯员 申福春 张瑜)“每次回来,感觉村里都有新变化,有时候真想一直待在家乡不走了。”3月18日,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万乐村村民王建华靠在村中人工湖的围栏上说,湖边去年种下的柳树新长出了嫩绿的芽,一盏盏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矗立在整洁的村道旁,两头黄牛在田边悠闲地享受着阳光。不远处的广场上,正在举行湖南省“秀美村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仪式。
  
  “当前,生态宜居已成为了人们最热门的话题,保留田园风光、留住乡村记忆是美丽‘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秀美村庄’,既是绿色湖南建设的生动写照,更是美丽中国在湖南的真实体现。”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在启动仪式上说。
  
  他介绍,湖南省林业厅决定从今年开始,在广大乡村广泛开展身边增绿、“五边”(城边、路边、水边、村边、房边)造林、“千万”珍稀树种进农家活动。其建设目标是,2014年,全省七成行政村参与“秀美村庄”创建;一年后所有的行政村参与创建,五成达到“秀美村庄”建设标准;2016年,九成行政村达到建设标准,“力争用三年时间改变乡村空地绿化低、庭院景观单、优良树种少的局面,充分展示湖南良好的生态形象,让村民们居住的环境远看像公园,近看像花园,生活在里面是乐园。”
  
  “十年前,我带着全家人去了广州,因为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差,已经不适宜居住了。”王建华说。万乐村地处湘中丘陵地带,也是娄底市恩口煤矿采煤沉陷区,由于村里地下水源和灌区网络全部被废止,加上地质结构下沉,村里大部分的水田旱土都因为缺水而无法正常耕作。长期以来,尘土飞扬、山林枯萎、垃圾遍地的生活环境一直困扰着万乐村村民。
  
  而随着娄底市“绿化娄底四年行动计划”的启动,140多万株苗木扎根于包括万乐村在内的228个行政村的荒山、房前屋后。十年后,当王建华再次回到家乡时,眼前所看到的景象让他有些不太相信,青山环绕、绿水相依,万乐村的环境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我们从外地回来的人,感受特别深,感觉特别舒服,村子里环境好多了,地上一个矿泉水瓶都看不到。”王建华说。
  
  看着家乡的生态环越来越好,王建华也开始计划着重回故乡:“我想回来发起一个项目,把国外的一种西红柿引进来,在这里种上200亩地,不仅我们一家可以回来工作,还可以解决一部分乡亲的就业问题。”
  
  邓三龙表示,“秀美村庄”建设的启动,标志着湖南造林绿化已由过去的山川绿化向城乡统筹协调发展,造林的功效已由过去单一的增加森林面积和蓄积向美化环境、提升生活质量全方位延伸。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