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浏阳经开区:宜居又宜业,一座城的兴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欧阳稳江 编辑:汤琴 2014-03-18 09:38:24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经开区已有产业工人近8万人,随着经开区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涌向这片区域。图为蓝思科技厂区一角。浏阳网网友博爱风光摄影师)

  引进名校、名院、名楼、名园、名店、名盘……
  
  1997年以前,经开区周边的男人们还在想着去远方打工,女人们还想着尝试做点小生意。那年头,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蓝思、基伍、上市,都是新鲜词汇;1997年后,大叔大婶们都住上了小洋房,年轻人则在园区就近上班了,像城里人一样有了一份固定的工作。在他们眼里,经开区已经是一张名片,一张自己为自己代言的城市名片。
  
  时间一晃而过,却足够让当时还是土著、农民的人,变成了现代都市的一员,过上了从未想象过的生活。
  
  红网综合讯 据浏阳网报道(记者 欧阳稳江 通讯员 晏琼 王卫国)
  
  也许过几年,我替人把脉还得学几句英语
  
  “汤医生,麻烦你帮我把把脉……”3月17日,上午十点四十。正准备歇口气,幸福泉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汤跃进被一句普通话给拉回去了。刚坐下来准备等水烧开泡杯茶,他不得不将茶杯放回了饮水机边。
  
  十五个?十六个?“记不清了。”抬腕看了看表,43岁的汤跃进懒得去想,开始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把脉。输液区,还有好几个人等着他。1991年大学毕业,20岁的汤跃进回到了老家所在的洞阳镇官贵村,在村部开了一家诊所,负责着全村750多号人的医疗保健。平均每天接诊三四位村民,大多数时间都是一个人在看书打发时间。
  
  “当时也不知道园区会发展成什么样子,还真不敢搬。”1997年,园区开建,汤跃进听取了家里人的意见,保持着观望的状态,并未将诊所迁往那“只有一条水泥路的地方”。
  
  十年后,汤跃进的日常交流语言从一口标准的北乡腔变成了普通话,只因为他的服务对象已经不限定在村民的范围,而是增加了周边工厂的工人或外来做生意的街坊。东园居委会、南园居委会直至2010年的幸福泉社区,汤跃进的诊所一再搬家。一天下来,他经常向家人抱怨“打仗一样忙”。
  
  “幸好他们带着翻译。看来,还得温习温习英语呢。”前不久,汤跃进的诊所还来了两位外国友人,从北乡话到普通话再到想学英语,汤跃进感叹不已。“蓝思科技入驻后,人就猛增。也对,8万人口,基本像个小城市了。”
  
  园区现已开发14平方公里,总投资190亿元,目前共注册各类企业449家,其中外资企业21家,工业企业230家。这座新城的崛起,在医生汤跃进的眼里,它的筋骨和脉络格外清晰。
  
  【报告同期声】至2020年户籍人口突破15万,学校、医院、星级宾馆、大型商业综合体、市民公园、文化体育设施齐备,高档公寓、大型农民安置区等配套齐全,居民福利良好,社会和谐稳定。
  
  没想到,我们能像城里人一样生活
  
  早春二月,撒满阳光的农家小院暖意融融。一大早,看着晴好的天气,西园社区的苏子彪一边刷牙一边对老伴念叨起来:“要是放在以前,他们又该去挖菜土了吧?过一阵子,则是收油菜呢。”
  
  儿子媳妇则来不及听他不厌其烦地回忆以前的农事,小两口穿好工衣,骑着摩托车驶出家门——因为夫妻俩在园区的蓝思科技上班。看着摩托车远去的背影,苏子彪开始逗弄三岁的孙子,满足而幸福。
  
  而在苏子彪的身后,一栋栋崭新的小洋楼拔地而起,散发出浓郁的现代气息,这是新一代农民洗脚上岸后建起的房子。“放在以前,大概想都不敢想,差不多每家每户都能像城里人一样有份固定的收入来源。
  
  “不怕人笑,以前人家说我们住在薯洞里,叫我们番薯佬咧。”75岁的苏子彪自顾自地回忆起来,在园区建成之前,想去一趟浏阳,如果不绕道北盛搭车就得从长沙县的江背镇经过,总之,都要花上大半天的时间。“真没有想到,不用出乡镇的范围,儿子媳妇就能在家门口上班了。”
  
  与苏子彪家一样,村里大多数人家都有劳力在园区打工。在家乡工作,离家近点,出去打工也不方便。这是促使大多数村民留下来的原因,此外在沿海的工资也跟浏阳差不多,“在外面每个月加点班,工资也就四千左右。”
  
  如今,地道的农家生活与城市人无异,苏子彪经常和在深圳工作的侄子开玩笑:“你们跑那么远有什么好?一到过年的春运,还要被挤成相片。远远不如我这样的‘地主’过得轻松嘛。”
  
  【报告同期声】根据区域发展的规律,结合园区实际,我们发展的目标应该是:长沙的东中心、“星沙的升级版”,打造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城市工业综合体。
  
  浏阳经开区
  
  已经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
  
  “在那边生活得习惯吗?”“当然,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嘛。”
  
  “买房定居了?”“对,除了住的,还在附近买了一个铺面,在自己的铺里开店,感觉真的不一样。”
  
  “留下来的理由是?”“望得见山,见得到绿,留得住乡愁。哈,这个答案同样适用于我。”
  
  说这话时,湖北随州人阿东已经是十二个员工的老板了。美发店三周年庆的那天,43岁的他感慨万千,忍不住给家乡的朋友发起了微信。
  
  2000年,在广州工作的阿东随老婆回到了洞阳,并在北盛开了一家小理发店。老板加员工只有两个人,那就是他和老婆。2006年,夫妻俩将店搬到了园区,并招聘了几个学徒。随着生意越做越红火,三年后,他用赚下的钱在牛泸路买地建了住房。2011年,他在万象城买了一间铺并开了一家大型的美发店,实现了不用给人交房租的梦想。
  
  “这样的步伐,说实在的,如果还在广州打工未必能实现。”对于现状,阿东连称当年留下来的决策太对了。“蓝思还会建厂,还有别的企业进驻,人口的猛增总会促进日常生活中的消费。也许买大件人家会去长沙、浏阳,但剪个头发应该会采取就近原则。这个道理,不难懂的。”
  
  “尽管看起来有的地方还像城乡接合部,‘外貌’略显土气,但生活气息很浓。”像个诗人一样,阿东调侃说,这里也许还不是特别美,但是很宜居。
  
  “要说担心,孩子上学可是最大的事儿。长郡进驻后,现在什么都不愁了。”和阿东一样,正在剪头发的顾客周敏三年前还在广州工作,因子女上学问题,最终没能在那安家,而是选择回到老家,在园区顺利地找到了一份工作。重要的是,她担心的问题解决了,孩子都能在园区上学,可以带在身边方便照顾。现在她已经在园区购房安家了。
  
  “这是园区一大特色,估计将来我们这里的学区房不比长沙便宜了。”阿东自豪地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到时要是自家孩子上长郡,那可是全托园区的福了。
  
  【报告同期声】加快城市化进程,引进建设一批名校、名院、名楼(地标建筑)、名园、名店、名盘(大型楼盘),打造“别人愿意来,自己愿意住”的城市;增强园区归宿感,让居民“望得见山、见得到绿、留得住乡愁”,能把此乡当故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