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靖州:“网”尽群众烦心事

来源:红网 作者:靖州 张景武 陈时贵 编辑:王津 2014-03-17 09:59: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靖州站3月17日讯(通讯员 张景武 黎明 陈时贵)“网络汇聚了大量社情民意,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网民意见办复,对网民反映属实的问题要迅速采取措施切实解决、落实。”谈到网络问政工作,靖州县委书记钦代寿深有感触。

  近年来,靖州全面开展网民意见办复工作,将办复网民意见与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解决了基层群众在网上反映的大量问题和困难,被许多网友点“赞”表扬。

  架起便民惠民连心桥

  “***网友:您反映的情况已转某某单位办复”。细心的网友总会发现,在每一个有关靖州的帖文出现以后,都会有“靖州县网宣中心”在第一时间回复“意见已转相关单位办理”。

  互联网以其方便、快捷和公开的优势快速兴起,使得越来越多的群众更愿意通过网络表达意见、建议和诉求。如何快速有效稳健地办复网民意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是党委、政府面临的新课题。2011年12月,靖州按照“建立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的工作总要求,大力推进网民意见办复工作,印发了《关于加强网民意见办理和网络舆情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有专人每天必须上网查看涉及本地、本单位的网民意见,一般性问题要求在2天内调查核实并答复,特别重大的问题在4天内调查核实并答复。

  对于不及时办复网民意见的,由该县网络宣传与监督管理中心下发《网络舆情督办函》督促办理。同时,还编办了《靖州网民意见办复通报》,每月通过印发红头文件和在靖州新闻网通报一次,在全县各级各部门间形成比学赶超办复网民意见的浓厚氛围,架起了便民惠民连心桥。

  “要我办”变“我要办”

  2014年2月12日,网友“田埂人”在红网“百姓呼声”栏目发帖求助“搞大棚蔬菜种植有没有惠农政策?”靖州商务局蔬菜办立即作出回复,并留下联系方式以便网友进一步咨询。 2月17日,红网网友“红星”在“百姓呼声”栏目留下了一封简短的感谢信,感谢农医办、社保局为他解决新农保、农合的问题……

  “很多网民意见都很中肯,反映了我们在工作中的不足,我们可以更好地利用网络,完善我们的工作,更好的服务群众。”谈及网民意见办复工作,该县农业局局长储昌春深有体会。2012年以来,该局通过网络了解到很多农民由于缺乏技术而不敢开展规模种植时,及时派出技术队伍为群众送去了技术“礼包”,并在原有的基础上大幅增加技术培训场次。同样的情况在县电力总公司、水利局、财政局、工商局等一批窗口服务单位和藕团乡、三锹乡、渠阳管委会等乡镇普遍存在。自开展网民意见办复工作以来,该县各级各部门均成立了网民意见办复领导小组,由专人负责收集、整理与本单位、本辖区相关的网民意见和建议,针对网民反映的情况主动进行回应,由 “被动督办”为“主动办复”。

  2013年来,该县经各单位办复的省内外主要网媒相关栏目登载涉及靖州工作的网民意见共436件,其中主动办复的有376件,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为网络问政提供制度保障

  “为网民意见办复提供制度支持是实现网络问政长效化的必要保障。”靖州县委副书记、县长张远松表示,网络是重要的问政渠道,网络问政必须建立长效制度予以保证。

  2012年2月,靖州县委印发《〈关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的通知》,实行网络问政 “一把手问责制”。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明确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分管网络问政工作,各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必须坚持每天上网查看相关网络问政栏目了解民生。以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调查、核实网民意见并及时回复。重大事件舆情同时报告县委办、县政府办等相关单位。并将此项工作纳入领导干部问责范围,将各级各部门及时办理和答复网民的意见、建议和诉求纳入领导干部问责,对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将追究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的责任。

  2013年3月,网民意见办复正式纳入该县综合绩效考核,将网民意见办复实行量化打分,对消极应对和办复不力的单位,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红网首页显示,去年来,靖州办复网民意见工作在全省每月排名中位居前三,年度排名在怀化十三个县(市、区)中名列第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