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坚持有的放失,展东方“莱茵河”之美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艾伦 2014-03-14 00:05:24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江流域的治理这些年持续受到代表的关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曹慧泉日前向大会提交建议,湘江治污要从根子上治,还可引入第三方治理的治污商业模式,提高湘江治污效率。(3月12日红网)
  
  作为长江支流,湘江是湖南省最大河流。她犹如一条美丽的飘带,将长沙、株洲、湘潭等地连接在一起。她更是一条“母亲河”,承担着水上航运,抚育着三湘儿女。这条母亲河对于湖南人来说,孕育着希望,寄予着梦想,她不仅养育了毛泽东、刘少奇等一代伟人,也磨砺出湖南人“吃苦在前、敢为人先”的人生品格。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从一代伟人的诗句里,足以看出湘江河水的清澈、干净。然而,由于经济发展方式粗放、群众环保意识淡薄、监督执法不到位等因素影响,高耗能产业上马、工业污水偷排,非法采砂频现……曾经清澈见底、鱼虾成群的湘江正在遭受着环境污染之痛。破解湘江污染问题,优化人居环境,成为了省委、省政府的当务之急。
  
  治污该如何发力?整治该如何推进?资金该如何筹措?……湘江治理问题涉及环保、水务等部门,涵盖工厂拆除、企业重组、职工安置、利益调整等方方面面的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困难和压力可想而知。但是,面对人民群众改善人居环境的殷殷期待,以及省委、省政府打造东方“莱茵河”的郑重承诺,湘江治理又时不可待。
  
  任务艰巨、困难重重。必须坚持有的放失,重点突出,才能统筹推进,方能展东方“莱茵河”之美。
  
  一是要牢牢把握“治理”这个重点。治湘江,首治产业,必治企业。湘江流域污染,多以重金属污染为主,要按照“关一批、退一批、停一批、治一批、搬一批”的原则,对污染严重、不能达标的企业,该关停的关停,该搬迁的搬迁,实现省政府下达的力争到2015年,所有重污染企业全部退出,工业园完成产业转型及产业结构调整,工业废水得到有效处理并达标排放的工作目标。
  
  二是要认真履行“监督”这个职能。整治结果能否得到巩固,取得实效,避免出现“不反弹”、“一阵风”等现象,就必须严格监管。环保、发改、水务等相关职能部门,一方面是要配齐人员力量,加强执法检查力度,确保做到发现污染事故矛头,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另一方面,要按照“全覆盖、无缝隙”的工作要求,加大巡逻、检查力度,不给任何污染企业有可乘之机。
  
  三是要严格兑现“问责”这个手段。“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是决定性因素”。有的地方环境治理工作推不动,不得力,与少数干部阳奉阴违,官商勾结、充当“保护伞”不无关系。当前,我省已经把环境保护纳入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对玩忽职守、工作不力等现象,就要敢于亮牌。要通过诫勉谈话,党纪政纪处理,让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政绩观,推动环境保护工作在基层贯彻落实。
  
  相信在如此治理之下,湘江必将绽放东方“莱茵河”之美。
  
  文/吴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