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汨罗农民花费万元造双旋翼直升机 命名“马上飞”

来源:红网 作者:周敏 魏胜 编辑:王津 2014-03-13 09:41: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汨罗站3月13日讯(通讯员 周敏 魏胜)一个52岁的农民,能折腾出啥来?白塘乡赶洲村民李厚胜告诉你,花一万块钱,用半年时间,就可以造一架直升飞机。

  “不锈钢做骨架,三轮摩托发动机当动力,双旋翼,仿美国鱼鹰直升机外观……”按照这样的构想,老李毫不犹豫,说干就干。

  凭着一股热劲,飞机还真就造了出来。只是,一个月前的首次试飞,机身前部才离地40公分,就被迫停了下来。老李说,动力安装有点靠后,飞机失去平衡。“经过改装,起飞,一定没问题。”

  

  半年时间 花费万元制造飞机

  3月11日下午,笔者来到赶洲村黄家冲,见到了正在飞机边上忙活的李厚胜。“组装这个家伙,前前后后,花了半年时间。”老李告诉我们,马年完工这架飞机,他给取名“马上飞”。

  其实,老李早就动了造飞机的念头,但由于经济不宽裕,直到去年8月份,才做通家人的工作,把做不锈钢生意赚的6千多块钱拿出来,买回钢板和一些零部件,拆解了农用三轮摩托车,在家里捣鼓开了。

  五个多月后,这架酷似旋翼“直升机”的飞机就这样诞生了——由发动机、支架、螺旋桨、传动轴、操控杆等零件组成,重150公斤,长5.5米,宽0.8米,高1.4米,翼展6米,旋翼半径1.2米。支架是用大型不锈钢管、三角铁焊接的,动力是175型三轮摩托车的发动机,每副旋翼设计4片钢板,传动轴和后牙包通过改装后焊接固定。

  飞机的机舱,刚好容纳下一名驾驶员。摩托车龙头控制转向、油门和离合器,右手边设置2个操纵杆,其中,下方的是挡位,最高5挡;上面的操纵杆用来调控旋翼方位,控制飞机的前进和后退。

  跟着感觉走 边摸索边组装

  一个地道地农民,为什么梦想着要造飞机呢?

  李厚胜告诉笔者,他读的书不多,不过特别喜欢物理知识,初中毕业后,由于家庭困难,自己外出打工,遇挫后又回到村里做起了木匠,经过钻研,他还学会了修理各类机械动力。“心里一直有这么一个梦,希望用不多的钱,造出实用的民用小飞机,这也算是一次探索。”

  “没有精确计量尺寸,只在白纸上画了几张草图,一边做一边改。”老李说,他没看过专业书籍,造飞机用得上的也仅仅是初中物理知识。

  “旋翼半径为什么是1.2米?175型发动机力量够不够?”面对这一类的疑问,李厚胜说,自己一直都是跟着感觉走,边摸索边组装。即便如此,老李仍很有信心,他说,经过计算,自己的“直升机”双旋翼转速可达到每分钟6000到7000转,可让300公斤的物体升上百米的高度。

  老李告诉笔者,今年2月11日,他在家门口试飞过一次,当时,旋翼转动把地上的杂草小石块一扫而光,乡亲们被刮得躲出十几米远,机身前部离地40公分,可惜,因为飞机前后失衡,而被迫停下来。老李觉得,只要解决好了这个问题,自己的“直升机”完全有能力上天。

  向着自己的“飞行梦”进发

  说起第一次试飞的失败,李厚胜并没有流露出沮丧。他说,他造的飞机具备了升空的所有必备条件,在理论上完全可行,因为试飞时旋翼“转速很快、力量足”,只不过螺旋桨叶片不够长,此次改装将把旋翼再加长40公分,而获得更足的动力。

  解决好飞机前后平衡,老李的办法是,将发动机位置前移,更换成较短的传动轴,从而保证整个飞机能不会因为发动作用力而失衡。

  “老李是我们村里的能人,造飞机,我们平时想都不敢想,人家就敢直接动手,太了不起了!”看到老李如此执着,周围的村民都竖起了大拇指,并不停地鼓励他,“火箭上天都不可能一次就成功,别说咱一个农民造飞机了。”

  “虽然有飞机模样,但与自己心中理想的起飞状态还有差距,最好能有专业人员给我一些指点。”老李说,他在飞行上的知识还不够成熟,准备加强学习,取长补短,完善技术知识,争取尽早实现自己的飞行梦。

  目前,老李的飞机只剩下电瓶没有安装,此外,还有线路需要理顺。他的计划是,改装调试完成后,选一个好天气,再次试飞。对此,老李信心满满,满怀期待。

  “只要升空1米,就是成功!”他坚定地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