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发展新思维,湖南新定位

来源:红网 作者:谢逸飞 编辑:艾伦 2014-03-13 00:08:17
时刻新闻
—分享—
  张高丽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带作为推进发展的战略支撑。对于湖南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机遇。湖南在我国实施中部崛起的战略中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这些有利条件都要把握好。要着眼中部崛起的大局,发挥区域的优势,高起点科学定位,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规划、政策措施,在高水平上主动承接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努力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3月12日《湖南日报》)
  
  准确地说,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是把培育长江经济带作为整个国家推进发展的战略支撑的。如果说上个世纪80年代以设立深圳经济特区为标志大力开发广东、90年代以设立浦东新区为标志大力开发上海是作为一种国家最大最高的经济发展战略,那么现在,国家在审视了中国经济发展的版图之后,郑重提出发展长江经济带,则无疑是21世纪初国家一种最大最高的经济发展战略了。站在这样的高度来看长江经济带,其实体现了国家发展战略的一种新思维,那就是要促使长江经济带在整个国家经济发展中充当引擎的作用,带动整个国家经济持续发展、布局合理、区域协调。从长江经济带的工业基础、科教实力、人口聚集、地理位置、开放水平等要素权衡,承担这种重任,完全具备可能性和现实性。
  
  再往前一步看,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在湖南考察时提出:湖南要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接合部”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一带一部”的科学判断,把湖南放在了中国东中西三个区域以及两个经济带融合来思考问题,发展视野特别开阔。我们还可以发现,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部”的科学判断和李克强总理“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带”发展誓言,在湖南这块版图上得到了惊人的重合,湖南新定位由此奠定了坚实理论基础。
  
  在“一带一部”的语境下,湖南承东接西,坐拥长三角和珠三角之利,经济发展比较优势十分突出。湖南既有东部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经济之利,又有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政策之利;既有实施创新驱动的战略潜力,又有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生态环境。湖南集东部和西部之长。张高丽副总理评价湖南在实施中部崛起的战略中“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这十二字是对湖南的充分肯定。同时,他要求湖南“高起点科学定位”、“高水平主动承接”,则是对湖南成为中部崛起重要增长极指明了发展路径。
  
  在长江经济带的语境下,湖南处在长江经济带的“龙腰”。“龙腰”的力量至关重要!近年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独树一帜。经济总量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十,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两位数高位运行;以高铁、杂交水稻、天河计算机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以中联重科为龙头的工程机械行业崛起;文化产业跃居全国先进行列;全省森林覆盖率超过56%;如此等等。这样的优势,使得湖南能够担当大任,具备成为中部崛起重要增长极的实力基础。
  
  发展新思维、湖南新定位是中国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体现。当然,从张高丽副总理到湖南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内容来看,湖南尚需付出艰苦的努力。无论是“一带一部”,还是长江经济带,要打造湖南中部崛起重要增长极,需要加强各区域战略合作,协同推进、共生崛起。所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也正是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殷切希望!
  
  文/谢逸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