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罗宁:联动社会资源对贫困妇女创业就业提供支持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编辑:蔡娟 2014-03-12 16:23:0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2日下午15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六位女代表就“社会文明进程中的女性发展和权益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成都电视台记者:

  谢谢主持人。非常荣幸作为地方台能够获得这样一个提问的机会。我想这个问题请问贵州省的罗宁代表。我们也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要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以及“空心村”的问题,我想问的是,政府如何想出更多的办法来帮助我们的农村妇女提高就业技能?更好地创造就业机会,并且鼓励他们能够自主创业,让他们就近或者居家就业和创业?比如在成都我采访当中就遇到了我们培训的一些绣娘、织女,还举办了一些大赛,她们非常愿意选择回家就业,这样老人和孩子就都有人照顾了。另外,在全社会如何能更好地重视倡导良好的家风,弘扬妇女质朴的美德,并且把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家风、家训更好地传递到千家万户?谢谢。

  贵州省妇联主席 罗宁

  很高兴回答你的这个问题。当前我们国家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确实留下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农村的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老人。妇联组织作为为妇女儿童服务的组织,我们在扶持农村妇女发展创业、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采取了一些措施。

  首先是要联动一些社会资源,对这些贫困的妇女创业、就业提供支持。从国家层面推出的妇女小额贷款贴息政策,鼓励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在金融上可以给你贷款,政府来贴息。这项工作推动四年多来,我们全国上下都积极响应,深受基层农村妇女群众的欢迎,已经有了1800多个亿的妇女贴息贷款,为300多万人次提供了创业资金。财政贴息有110个亿,量上还是很大的。

  第二,从途径上如何实现。传统的中国文化中有一句话,叫男耕女织,尽管现在社会上很多女性都走上了社会,有了职业发展道路,但是确实很多农村还有这样的手艺,就是会绣花、会织布、会纺车,妇联就推动成立了全国的手工编织协会,带动农村女性能够居家灵活就业,以此增收致富。前几天人民日报还登了我们贵州16万绣娘走上脱贫路的报道。贵州也是少数民族比较多的一个省,我们的苗绣也是很出名,但是再怎么出名他们的苗族服装,汉族人也不可能去穿这样的衣服,但是他们的技法很好。

  我这次开会带了一个包,就是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包,这个包就是我们传统的苗绣,而且远看像皮,实际上是布,是我们黔东南少数民族的一个作品,那么这个包体现了工业化和农业相结合,这些都是当地的妇女绣的,但是加了工业化的一些工艺,还是一个很时尚的包,是一个能提到人民大会堂来的包。还有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家政服务,包括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这个需求很大。妇联推动全国2000多个家政服务的实体,带动了70多万妇女就业,这部分的空间也比较大。

  第四,回应社会热点,女大学生,特别是农村的女大学生就业,刚才有代表也发言讲到了,我们妇联推动女大学生导师行动,把一些成功人士请进学堂,让他们亲身致富的经历,以鼓励女大学生,以此带动更多的女士创业就业。这是回答带动女性创业、就业、脱贫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你还讲到了家风的问题。发挥妇联在家庭这个阵地上的作用,妇女在家庭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这是妇联组织肩负的一项重要任务。现在媒体上开展了“家风是什么”的节目,深受老百姓的欢迎。一个良好的家风一定是家庭和谐,只有家庭和谐社会就和谐,因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我们全国妇联已经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的活动,晒家风、晒家训,这个活动也是传递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级妇联都在积极行动。

  广东省深圳市国威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 易凤娇

  就家风我谈谈自己的看法。各位朋友,众所周知,良好的家庭教育、优质的校园教育、和谐的社会环境,可以让一个孩子得到一个健康的成长。那么我认为,这其中家庭教育尤为重要。因为对一个孩子来说,特别是刚刚步入校园的孩子来说,学校和社会环境是较为固定的,而家庭教育却千差万别。我们每个人,从呱呱落地那天起就开始接受着家庭教育,因此涵养、传承家风,培养一个诚实、正直、善良、上进的好孩子,是家庭教育对社会发展最重要的作用。刚才罗宁女士也提到了我们刚刚闭幕的中国妇女十一大闭幕式上,我们的习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指出,要弘扬家庭传统美德,树立良好的家风。

  谈到家风,我认为家风就蕴含在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蕴含在看似普通、回忆起来却受益终生的一些事例当中。比如我们小的时候我们的父母教我们说借人家的东西要早一点归还,我们的父母教我们给长辈端茶送水要用双手,教不要跟别人比吃比穿,要比学习,比谁更有出息,教我们说小孩子多干点活累不着,吃亏是福等。这些话语、这些叮咛看似普通,如今回忆起来却是我们巨大的精神财富。谈到我自身,我认为我如今能坐到这里,能够以弘扬家庭美德,能够成为引领道德新风尚的女性与大家进行交流,我最想感谢的便是我的母亲。

  河南省开封城摞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晓

  我自小出生于农家,我的父亲是名铁匠,母亲的自信、坚韧引领着我,也是我事业成功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我印象最深的,6岁那年,我父亲因为长年累月的积劳成疾,卧病不起。我的母亲,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承担起了养家的重担。每天天不亮,我的母亲就要起床,为我们兄弟姐妹五人做好一天的饭菜,然后拉上几百斤甚至上千斤的板车,翻越几十里的山路到镇上去卖。晚上回到家里,我的母亲总有干不完的家务活,即便是这样,我从没见过我的母亲有一点累的迹象,她的身上总有使不完的劲。

  我记得有一次,我在帮我的母亲推板车上山的时候,身单力薄的母亲因为拉得太多太重,板车往后退了一下,车轮一下子压在了我的脚上,疼痛难忍,但是我当时咬着牙没让我的泪水流下来。如今回忆起来,六岁的我为什么没哭?我想就是因为母亲那种无言的教诲,教给我什么叫坚强,那么也是我今天从不言败性格的一个引领,或者说是一个心灵的暗示。所以,各位朋友,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我们每一位女同胞都要充分地认识到我们自身的价值,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更多地肯定我们女性。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我想,我们在事业上同样可以和男性一样,演绎出精彩旋律的篇章。我相信,推动摇篮的手,一定能够推动整个世界。在家庭中,我希望我们都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做一个贤妻、做一个良母、做一个孝女。通过良好的家风,通过家庭这个细胞,推动整个社会的文明。有一句话叫做,一个优秀的女性可以造福三代人。谢谢大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