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威海市长张惠:作为女市长我感觉累并快乐着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编辑:蔡娟 2014-03-12 15:52:10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2日下午15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六位女代表就“社会文明进程中的女性发展和权益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人民日报和人民网记者:

  谢谢主持人。有个问题请问张市长。您作为一位女市长,在中国女性参政的优势在哪里?您在威海自己具体实际工作中是如何把自己的性别意识带入自己的角色中的?谢谢。

  山东省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 张惠: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我从一位高校老师,走上从政岗位,大约19年的时间。这19年的体会,我感觉对于女性从政,从国家政策层面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发展空间和机会,所以我个人感觉没有什么障碍。

  在从政的过程中,我恰恰感觉到似乎有很多的优势。比方说,我们女性对一件事情做事比较认真,比较执着,在工作当中会下意识地严于律己。再一个,比如做政府工作,我觉得女性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让我有一种特别强烈的关怀感。我担任威海市长,在威海大街上看到的每一个人我都觉得是我们家亲戚一样。确实有这样一种感受。

  这十多年来的经历,党和国家给我很多锻炼的机会,我觉得走上从政岗位上的很多女性,她们的悟性都特别强,所以在工作中能够很快地感受到自己的优势在哪里、弱势在哪里,很快地能够取长补短。我们还有一个优势,女性的团结意识特别强。不论是出于哪个班子,我们无论是做正职还是做副职,我们都能和大家团结好,所以这是推动事业的一个重要的根基。

  你们的同行白岩松写过一本书《痛并快乐着》,我感觉是累并快乐着。累是来源于女性多重社会责任的担当,快乐是来源于我们承担这个角色以后人们给予我们的理解与肯定,我们从中得到了快乐。我们每个人都有社会责任,无论是男性女性,都有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但是作为从政的女性,我们除了社会责任、家庭责任以外,我们还有一个特别的性别责任。作为一个女性,我几乎在工作的每一个方面都会感觉到,我一定不能给女性丢人。

  如果我觉得我要给女性丢人了,那么更多的女性她们可能在从政的道路上就会被别人觉得不行。另外同时,大家在社会角色当中,对于女性和男性来讲是公平的,同样作为市长,我相信大家对市长的期望值,并不是因为我是女性而对我的期望值降低。但是在家庭生活中,恰恰因为我们是女性,所以期望值更高了。我们女性由于执着,由于追求完美,所以我们有时候会很累。但是同时我们得到的社会认可越来越多,所以我们也从中得到了快乐。

  刚才您说的,作为市长在妇女发展方面我们这个城市能够做一些什么。在这个城市当中,我更多地不仅仅从一个女性,而是作为市长,我有责任带领我的同事们创造一个男女平等的社会环境,让女性和男性一样,在她们的职业生涯中能够很好地发展自己,让女性发挥她们的优势,为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贡献。比方说威海,从业人员中女性比例已经占到了49%,我们国家目前是46%。威海的发展,我认为方方面面我认为没有男女不平等的情况。

  我们在保护女性健康权益上,政府有一些政策,比如去年我们在保障女性健康权益上,去年财政支出增长了54.8%,今年财政预算又增长了44.8%。在女性生育上,女性承担着繁衍后代的责任和义务,在女性的生育权利上,在去年年底,我们就把农村的合作医疗和城市居民医疗合并在一起。原来一个农村妇女只有500块钱的生育补贴,合并在一起以后,从她在生育前的优育的检查到后来的生产都不要花钱了。

  另外,我们在保障女性的受教育权利,保障女性的就业权利,以及保障女性的参政权利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很多女性因此得到了更好的发展。我今天身上的衣服,可能很多记者朋友觉得是什么牌子,其实我的衣服就是“女性创业牌”,就是下岗失业女工再创业和农民工进城就业的女性自己设计、自己做的。所以我相信有社会各个方面对女性的支持,我们中国的女性应该在世界的舞台上能够大放异彩。谢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