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道德模范巡访】文花枝:荣耀过后走好每一步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李艳华 2014-03-12 14:32:55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道德模范文花枝)

  红网记者 黎鑫 湘潭报道
  
  和许多80后90后的女生一样,文花枝也爱看《来自星星的你》,着迷“都教授”;看到女记者漂亮的发型,她会主动打听理发店的位置和价格……生活中,文花枝看上去很普通。
  
  现在,经历了多重身份的转换之后,文花枝退却了光环,成为湘潭市旅游局的一名科员。简单而充实的生活让她感觉:“没有什么不习惯,这才是真正的我。”
  
  每种生活都是一种经历
  
  2005年8月28日,在一场严重的车祸中,文花枝一句“我是导游,请先救乘客”感动了全中国。她的生活也自此彻底改变。
  
  从导游到英雄,从学生到党代表、人大代表……这些年文花枝的身份发生了诸多改变,但她朴实、豁达的性格一直没有变。2006年,文花枝进入湘潭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学习,翻开了她人生新的篇章。大学生活开始后,她并没有为自己的英雄举动而陶醉和炫耀,而是迅速地以一名普通学生的身份融入其中。
  
  “在课堂上,她给我留下了太多的感动。”作为文花枝的辅导老师,湘潭大学刘建平教授说,每堂课文花枝都会提早进教室,而且总喜欢坐在第一排听课。“她对学习的那股韧性、热情和毅力像一名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我完全看不出她作为英雄人物的架子。”
  
  2008年,文花枝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12年当选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代表;2013年成为湘潭市旅游局一名科员,负责档案管理和统计工作。“她的每一次转身都是亮丽的。”湘潭市旅游局副局长喻卫中说,作为一个80后,文花枝在突如其来的灾难与荣誉面前,能够很从容地适应自己的身份,这是常人很难做到的。
  
  谈起这些经历,文花枝说:“不管是从前媒体追捧,还是现在的普通公务员,每种生活都是一种经历。”
  
  害怕听到汽车刹车声音
  
  车祸不仅无情地夺去了文花枝的左腿,同时对她造成的心里伤害也是难以抚平的。“我只要听到汽车刹车的声音就非常害怕,心里也会莫名紧张。”文花枝说,尽管现在自己已经学会了驾车,但她从来不敢开车上高速。“那里的车太多了。”
  
  为了让自己的生活更加丰富和接近正常人,文花枝正在学习游泳。“只不过比别人多费点劲而已。”当问及学游泳过程中有什么困难时,文花枝坦言,只要掌握了动作要领,游泳对她也不是那么的复杂。
  
  “我们都把她当正常人看。”喻为中说,装上假肢的文花枝做起事来不会比一般人差多少,她乐观务实的做事态度反而比部分人做得更出色。“档案管理和统计工作是需要沉下心来做的工作,浮躁的人做不来。”喻为中对文花枝在该岗位上的工作给予了极大地肯定。
  
  荣誉过后做自己该做和想做的事
  
  文花枝曾在自己博客中写道:“媒体把关注的焦点投向我时,我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所有。我已经做好了媒体宣传过去后的心理准备:要继续做自己该做的、想做的事。文花枝还是原来的文花枝,不是英雄,也不是名人,只是亿万个普通人之中的一个。”
  
  回首过去的10年,文花枝充满了感慨。“其实所用的荣誉都是授予那种精神的,我只是幸运地成为了载体。”文花枝说,媒体描述的那个文花枝,那是长着翅膀的天使,不是我!她说,荣誉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被人淡忘,剩下的还是要脚踏实地走好自己人生的每一步。
  
  在谈到2014年最想干成的一件事时,文花枝玩起了俏皮。结束单身?工作顺利?家人幸福?……“我想办成的事太多了,如果一定要说一件事的话,我想开一个为导游服务的公众微信服务平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