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何彬生代表:农村扶贫给钱不如给科技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汤红辉 刘玉先 编辑:李艳华 2014-03-12 00:17:15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医学院院长何彬生建议科技扶贫。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医学院院长何彬生建议科技扶贫。)

红网专题:激活2014

  红网北京3月11日讯(记者 刘容 汤红辉 刘玉先)在农村贫困地区,高技术高素质人才极度匮乏,生产技术相对落后,如果仅仅靠拨款给钱,只起到“输血”的作用,难以真正改变贫困的现状。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医学院院长何彬生对此建议,转变扶贫方式,拓展科技扶贫,培育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
  
  如何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科技扶贫模式,在何彬生看来,首先要根据农村贫困地区的具体特点和实际情况,引进合适的先进成熟的生产技术,将治穷与治患治懒相结合,将农业、科技与自力更生和人才培养相结合。
  
  “其次要充分发挥高校、高职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作用,建设高校贫困帮扶实习基地。”何彬生认为,大学生的进入,可以打破贫困的恶性循环,为贫困地区的发展带来新的力量。同时,还可以采用科技特派员制度,形成专业技术人员,大学生与当地农户利益捆绑相结合的长效机制。
  
  “光有技术和人才,还不够。”何彬生说,实现农村生产科技化,还需要土地保障,如今,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后造成大面积良田汗土没人耕种,土地利用率低。他建议,政府将丢荒的土地回收整活,建立荒芜土地责任追究制和自由耕种制度,种植大户可实行规模化种养殖生产,带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有效发展。
  
  “信息是支撑。”何彬生认为,农村地区,交通相对闭塞,信息了解不及时。因此,要搞好科技信息扶贫,建立一个集政策、市场、技术、种植、培育、农资信息等为一体的科技信息扶贫系统,及时将这些信息传达给贫困户,使贫困户及时了解当前的扶贫政策,逐步提高贫困地区科学种养、加工、销售等技术理论水平,全面实现短平快科技脱贫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