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道德模范巡访】许月华:接受完治疗就去看孩子们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王娉娉 2014-03-11 19:35:05
时刻新闻
—分享—

(虽然身患重病,但许月华无时无刻不牵挂福利院的孩子。)

  红网记者 黎鑫 湘潭报道
  
  今年年初,“板凳妈妈”许月华重病入院的消息曾牵动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心。这位只能借助两条板凳行走的福利院供养人员,40年来,带大了138名孤残儿童的事迹感动了许多国人。在住院治疗期间,看望和慰问许月华的人络绎不绝,虽然在医院度过了今年春节,但她感叹:“比在家过节还热闹。”
  
  近日,回到湘潭调养治疗的许月华,按捺不住心里的牵挂,来到湘潭市福利院看望她的“孩子们”,一张张熟悉的笑脸、一双双清澈而明亮的眼睛……让她的内心舒畅而踏实。“等我接受完剩下的3个疗程治疗后,一定给孩子们多带点好吃的来。”许月华承诺。
  
  高位截瘫却养大138名儿女
  
  40年前,17岁的许月华被继父背进了湘潭市社会福利院。从此,这个在1岁时父亲病故、11岁时母亲又被死神夺走、12岁时在铁路上捡煤渣而被火车碾去了半截身子的苦命女孩开始了新的生活。
  
  在福利院这个温暖的家庭里过了仅半个月,许月华就想:我能过上这种衣食无忧的生活,是搭帮党和政府的关怀,搭帮乡亲们的关爱,但我不能靠政府养一辈子,我要自己站起来,我要感恩!
  
  看到福利院的孩子多,保育员忙不过来,她向福利院领导提出照顾孩子。但是,要做好这份工作,首先必须自己学会走路。由于截肢位过高,许月华既不能拄拐杖,也不能安假肢。因此,“走路”对她来说似乎是一个无法逾越的天堑。
  
  一天,福利院一位孤儿撑着凳子学走路,许月华灵机一动:我能不能用两条凳子当腿用?于是,这天晚上,她拿着两条小板凳,爬到院子里,开始练习“走路”。就这样,她一步一步地练习,摔倒了,攀着凳子爬起来,再练!许月华终于“站”了起来。
  
  院领导被这个倔强的女子感动了,同意给她分派工作。从此,本是福利院供养对象的许月华,奇迹般地成了院里一名没有任何报酬的编外保育员,她也就这样成了福利院孩子们的“板凳妈妈”。
  
  在福利院,许月华从没有休过节假日。有一次她肾结石急性发作住院,刚出院她就直接进了福利院幼儿宿舍,一工作就是30多个小时。护理班长心疼她:“月华,你这样下去会累死的。”许月华轻轻一笑:“真这样累死,我乐意,我还留了几十块钱,就拜托你替每个孩子买件衣服,算是我给他们的一个纪念。”
  
  随着福利院收养的孤残婴幼儿不断增多,许月华抚育的“儿女”也越来越多,最多时她同时带着15个孩子。为了方便,她让孩子们都睡在自己的床上。床铺太窄,就不断加宽,最后加宽到了5米,她那张大床成了一座小型幼儿园。40年里,许月华带大了138个孤儿。一批孩子走了,又一批孩子来了。这些不少都已成家立业,他们在填履历表时,在“母亲”一栏里,写的都是一个共同的名字:许月华。
  
  不善言辞 用行动诠释“爱”的真谛
  
  许月华虽然行动不便,但她带过的孩子,其他的护理人员都带不了。“她和孩子间的感情让我们非常羡慕。”许月华的同事邱丽告诉记者,每当许月华出现在福利院,孩子们就像打了鸡血一般,拥抱、亲吻、撒娇……所有能够表达爱的方式都洒向了许月华。
  
  共事10多年,许月华的坚持和坚强两种品质让邱丽最为感动。上世纪90年代,由于福利院的条件有限,幼儿宿舍的居住环境非常简陋。为了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温暖漂亮的“家”,许月华把孩子们吃剩下的糖纸一片一片的收藏起来,等晚上孩子们都睡着了的时候,用铁丝将折成花的糖纸串联起来,挂在房间的各个角落。“孩子们都乐开了花。”邱丽说,她对这件事印象非常深刻,也通过这件事重新认识了许月华。
  
  社辉今年26岁,是许月华带过的孩子之一。“许妈妈虽然不善于表达,但她的爱我能很清楚地感受到。”社辉说,他目前在湘潭福利院里做事,许月华经常去看望他,并交代他注意安全和按时吃饭等。“我感觉特别温暖,跟自己的亲妈没什么分别。”每逢节假日,社辉也会到许月华家里帮助“妈妈”修补房子、搞搞卫生等,言语都不多的母子俩,将所有的爱都转化成了行动。
  
  不惧病魔 心系孩子的饮食起居
  
  2013年12月,许月华被查出患有“肺部粘液表皮样肿瘤”,必须接受手术治疗。“起初,她不愿意治疗。”湘潭福利院的负责人称,许月华担心手术一旦不成功,她就再也回不来了。“如果我有个三长两短,我的丈夫怎么办?我的孩子怎么办?”许月华说,她丈夫于2012年9月确诊为肝癌晚期,手术后的他身体非常虚弱,需要人照顾,她不想在丈夫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离开他。
  
  经过医院和福利院负责人的多番劝说和努力之后,许月华终于勉强同意做手术,但她提出手术过后不管情况怎样要带她见福利院的孩子们。这是她的唯一要求。今年1月,许月华在长沙成功地动完了手术,并转入湘潭市一医院看护治疗,住院期间,许月华每天都会给福利院打电话,问完孩子们的饮食起居状况后她才放心休息。
  
  “如果我有买肉的钱,我宁愿把这些钱用在孩子们身上,自己吃点小菜就够了。”许月华说,孩子们能够吃饱穿暖是她最大的幸福,而她只要能够和孩子们在一起就足够了。“每当我坐在孩子们中间,听到四面八方传来‘妈妈’的叫声,我心里面比什么都美,我很享受这种感觉。”
  
  许月华说,虽然目前自己患了重病,但她一点也不觉得害怕和担心。“过好每一天的生活就行了。”许月华说,生病前她经常受邀去外地参加一些宣讲或者报告会,帮助更多的人树立信心和传递正能量。借助这些外出的机会,许月华每次会给福利院的孩子带一些特产,“孩子们都吃得特别开心,我接受完剩下的3个疗程治疗后,想带更多好吃的东西给孩子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