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建设生态文明美好家园 代表委员热议两型社会建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李勇 编辑:王娉娉 2014-03-11 09:04:1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冒蕞 李勇

  “天蓝、水净、地绿”,美丽的自然环境,良好的生态文明,是我们健康、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对持续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从源头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的坚强决心。

  近年来,湖南先行先试建设“两型”,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和宝贵的经验。如何进一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在湘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了热议。

  【报告看点】

  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雾霾天气范围扩大,环境污染矛盾突出,是大自然向粗放发展方式亮起的红灯。必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下决心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两会热议】

  以体制机制改革

  释放建“两型”的强大动力

  2012年底,湖南在全国率先全面推进居民用水、电、气阶梯价格改革。用得越多,价格越贵,通过价格杠杆唤醒广大民众节约资源的意识。

  这是湖南两型社会建设中,体制机制改革领域的又一重要成果。全国人大代表沈绿叶介绍,阶梯价格改革以来,全省80%的居民没有增加电费支出,长株潭三市90%以上居民没有增加用气支出,长沙市83.33%的居民没有增加水费支出。

  代表委员认为,体制机制改革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强化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基础性手段,要以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建设两型社会的强大动力。

  2011年底,长沙市岳麓区在全省率先制定绿色GDP考核指标体系,将绿色GDP纳入干部考核体系,为经济发展戴上绿色“紧箍”。全国人大代表赖明勇认为,可以将“分类指导”的思路融入绩效考核机制改革,根据全省不同地区的功能定位设定考核重点,以考核的“指挥棒”引领各级政府转变发展思路。

  “生态补偿机制是两型社会建设中亟待完善的内容。”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建议,探索出台生态补偿政策法规,将生态功能价值较高的限制开发区、具有生态敏感性的区域,和具有重要保护功能的区域纳入生态补偿范围,“同时还应该完善相关监管、运营机制,探索多元化的补偿方式。”

  “我们的改革应该更好地与国家层面的改革措施对接。”沈绿叶说,湖南应该积极向上争取将省内一些生态良好、自然禀赋优越的地区纳入国家限制开发重点生态功能区,以国家层面的支持推动这些地区转方式调结构。

  拿出硬措施,坚决向污染宣战

  “必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下决心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表态掷地有声。

  代表委员们说,湖南的两型社会建设已经进入新的阶段,要敢于攻坚克难,在已有的良好基础上拿出硬措施,坚决向污染宣战!

  事实上,湖南在与污染的斗争早已启动。潘碧灵说,“十一五”以来,湖南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1189项,共节约能源2940多万吨标煤;“十二五”以来,全省COD排放总量下降5.79%,二氧化碳排放减少9.15%,单位GDP碳排放量下降13.77%。他建议,继续下大力气完善空气检测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淘汰燃煤小锅炉、煤电脱硫除尘、淘汰黄标车等工作,“就像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出重拳向污染宣战。”

  “转变传统能源生产方式,也是降低污染的有效手段。”全国人大代表杨莉认为,湖南可以依托光伏产业及其应用领域的优势,推进能源生产领域的变革。去年底湖南正式发布政府采购支持的300多个两型产品目录,要以此为基础,让政府办公场所的用电系统率先“光伏”起来,形成引领示范效应。

  我省去年将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作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强力推进。沈绿叶说,这一举措,表明了湖南向污染宣战的决心。她建议,以推进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为契机,在筹集资金、参与项目建设、关键技术研发应用等领域,发挥好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环保企业的作用,为我省的生态建设和保护增添动力。

  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两型社会建设是一个涉及产业发展、消费方式、文化定位、社区生活、日常行为的综合性极强的系统工程,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代表委员说,两型梦归根到底是广大人民共同的梦想,只有发动人人参与,从身边的点滴开始努力,才能共建共享一个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

  湖南攸县推进“城乡环境同治”,近年来接连荣获全国村镇建设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等荣誉称号。全国人大代表周建雄认为,在两型社会建设中不能“只重城市、忽视农村”,应该把一些地区治理农村环境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扩大,让广大农村也能共享两型社会的建设成果。

  “老百姓不是不愿意做,很多时候是不知道该怎么做。”杨莉说,有关部门应该编制类似公民道德准则的“两型守则”,以通俗易懂、好记又实用的形式帮助大家改掉生活中一些不环保不节约的陋习,使居民生活方式向“两型”转变。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社会宣传。”潘碧灵建议,将党的十八大开幕的11月8日确定为“全国生态文明日”,每年在这一天集中开展生态文明专题宣传,促进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延伸阅读】

  湖南两型社会建设正稳步推进。近年来,资源型产品价格、综合产权交易平台、排污权交易、生态补偿机制等106项原创性改革先后在长株潭试验区铺开。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启动项目125个,依法取缔关停、淘汰涉重金属企业173家,削减重金属污染物15.71吨,干流重金属污染物浓度整体呈下降趋势。启动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106个,受益人口230余万人。全省1000多万青少年“争当两型小先锋”,1700多万家庭重拎菜篮子、布袋子,使用节能家电、节水器具,两型生活、绿色消费成为时尚。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