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三严三实”严守为官从政的“底线”

来源:红网 作者:宿田翁 编辑:艾伦 2014-03-11 00:03:42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产生了广泛而热烈的反响。(3月10日新华网)
  
  当下,随着以反对“四风”为重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这是一大进步。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对作风建设的进一步升华,从党性修养、道德情操、为政之要、为人准则等等方面,作出了深刻而简明的阐述。各级领导干部安身立命、从政为官,须臾不可忘记“严”和“实”。
  
  “三严三实”互为关联,是一个统一而严密的整体。严以修身是根本,严以用权是核心,严以律己是规范。“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也就是儒家所崇尚的“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治国、齐家、平天下都是怎样做人的问题,说得狭隘一点,其实就是怎样为官的问题,无论从做人还是从为官上来说,都要先做一个有良好道德修养的人。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良好的德行是为官之根本,要在道德品行上以身作则,做出表率,首先必须注重道德修养,德行不正就会“上梁不正下梁歪”,坚守从政道德,其实就是修炼“官德”的问题。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任何时候,都要坚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同志曾经指出,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也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情操的高低,体现在是否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在谋事、创业、做人上,领导干部坚持做“实”,既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严谨的道德实践。
  
  “严”是慎独慎微的自律,是勤于自省的审慎,是严守纪律的敬畏,是坚持党性的觉悟;“实”是脚踏实地的干劲,敦本务实的精神,当官不避事的态度,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追求。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为官莫忘“严”与“实”。只有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真正做到“三严三实”才能严守为官从政的“底线”,才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文/宿田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