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钟南山:已准备好H7N9禽流感“疫苗种子”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文 姬少亭 编辑:蔡娟 2014-03-10 17:05:2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王文 姬少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10日在两会新闻中心记者会上说,H7N9病毒截至目前没有出现人传人现象,但“疫苗种子”已经准备好,一旦基因突变到人传人,就会大规模生产。

  钟南山说,这是因为到人传人的时候,疫苗的作用非常重要。目前国家已生产了一些疫苗,并有可能用于高危人群。他说,H1N1病毒大规模流行时,中国做得不错,2009年近一亿人接种了疫苗,起到一定作用。

  钟南山介绍了当前H7N9病毒传播情况。他说,现在H7N9感染病例仍呈散发特点。

  钟南山说,目前没有发现一个非常准确的传播途径,但从流行病学的看法,80%以上的患者都是在禽的市场感染病毒。

  “我强调的是市场而不是禽,是在市场上出现感染的。”钟南山说。

  当被问及关闭一部分活鸡市场的做法是否有效时,钟南山说,因为数据表明市场是感染病毒的主要原因,所以目前的关键是控制好禽的市场,而政府正在这样做。

  他指出H5N1和H7N9禽流感病毒的区别:“H5N1是禽有病,人也有病,大家心甘情愿地把鸡杀了,人也防了。但是现在的问题是鸡没病,人得病,对搞农业、搞禽类养殖人来说,就会问凭什么把我的鸡杀掉。这涉及到中国几百万养禽人的事业。”

  钟南山说,目前多数地方要求活鸡市场“一周一清扫、一月一消毒、一月一休市”,休市一段时间好好清理以后再开。“广东现在就是这样,也确实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