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洪战辉:用责任书写大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王娉娉 2014-03-10 15:48:55
时刻新闻
—分享—

  洪战辉(右二)与同学们在交流。 卢宗旺 摄

  本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卢宗旺

  【事迹回放】

  父亲精神失常,母亲离家出走,捡来才4个月大的妹妹需要哺养,1993年,河南省西华县年仅11岁的农家少年洪战辉挑起了家庭的责任,拾荒种地,照顾家人,艰难求学。2003年9月,他带着妹妹就读于怀化学院,靠勤工俭学自立自强。

  “带着妹妹上大学”。2005年,全国各大媒体报道了洪战辉的事迹。他坚守责任、自强不息的精神让人动容,被评为2005年度感动中国十大新闻人物。他还先后获评全国首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自立自强大学生等,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进入中南大学读研后,已成为公众人物的洪战辉,将爱洒向社会,组建了教育助学责任基金,资助贫困学生320余名。2011年7月,洪战辉研究生毕业,悄然回到怀化学院,现任院团委副书记。

  【今日风采】

  3月7日,在怀化学院团委办公室见到洪战辉时,他正与音乐系大三学生张东旭谈心。

  “战辉老师是我们的‘知心哥哥’,学生有什么烦恼和困惑,总爱找他聊。”张东旭介绍,他在一次事故中造成粉碎性骨折,住院治疗没有完全康复,学业受到影响,有了悲观厌世的想法。洪战辉隔三岔五与他交流,让他恢复了自信心和上进心。

  洪战辉告诉记者,选择回母校从事团的工作,就是想以此为平台,用个人的经历和实际行动去感染、引导、服务青年大学生。

  在洪战辉的办公桌上,摆着两本培训手册,分别是《青春的成才之路——怀化学院大学生思想引导大纲》、《成长七彩路——洪战辉素质拓展训练营》。

  “这两本册子都是洪战辉主持编写的,效果特别好,学生们特别喜欢。”院团委书记杨若邻介绍。

  “培养美好品德光靠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需要大家一起来播撒种子。”洪战辉说,“成长七彩路”通过课程化方式,寓教于乐,帮助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使虚化的精神转变为实化的可控过程和结果。

  正聊得起劲,洪战辉看了一下手表说:“今天大学生创业园第二期‘企商班’、‘营销班’开课了,我得去主持。”

  去创业园的路上,洪战辉介绍,回母校后,他启动了“洪战辉爱心基金”,3年来已资助、奖励30多名贫困大学生。但资助解决不了根本问题,还要帮他们自强自立,提高创业能力,成就梦想。于是,他联络一些企业家,募捐设立了“大爱梦想基金”、“安普瑞奖学金”等,并创办怀化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园首期“企商班”、“营销班”学生中,就涌现了10多个“小老板”。

  【人物心声】

  从小到大,我对自己有一个要求,就是要做有责任的人,做有益社会的事。服务青年大学生、帮助他们成长成才是我的责任和义务,他们取得一点进步都是我最大的快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