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孙宪忠:制度最终都要落实到人民的头上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编辑:蔡娟 2014-03-10 10:20:0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室主任孙宪忠;全国人大代表、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机电安装工程公司高级工人技师王亮;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崔根良五位全国人大代表就“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光明日报、光明网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光明日报和光明网的记者。我的问题想提给社科院的孙老师。我们知道,您作为一位知识分子,想请您跟大家分享一下您履职的经历和体会。另外,您觉得怎么样就算是当好了一名人大代表?谢谢。

  孙宪忠:谢谢你的提问。我认为这个问题特别有意思。从我自己的体会来看,我觉得知识分子作人大代表,在专业知识上恐怕还有欠缺,就是对现实问题的观察和了解。从我自己当代表以后,我进行了一些社会调查。我认为社会调查太重要了。我们过去念书,尤其是我的专业,尤其是法律知识更新太必要了。法律教科书上写的很多东西和实践是不一样的。我刚才发言的时候也谈到,我们做立法工作、法学研究,有三个基本问题需要特别关注,一个是改造社会、推进社会进步的法思想,这个是我们必须要关注的,要符合国际大势,符合国家基本的大势。

  第二,人民群众的法感情。实际上我们做出的制度,最终都要落到人民的头上,最后都会变成人民群众的权利和义务,那人民对法制度到底是怎么看的?这个问题这样一定要通过调查研究才能提出来。我刚才说的很多东西都是现实中间来的,和教科书上写得不一样。另外,也要坚持自己的法制度。法律知识也是历史几千年演化的,发展到现在也是科学的,很多东西都是经过前人检验过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对它有一定的尊重。我的体会就是,法思想、法感情和法制度,或者说是法技术,要三者良好的结合。在中国目前来讲,我们要把社会主义的理想、中国的国情和法律的科学三者要很好地结合起来。这是我的基本思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