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崔根良:要当好代表,当好“三员”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编辑:蔡娟 2014-03-10 09:51:0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室主任孙宪忠;全国人大代表、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机电安装工程公司高级工人技师王亮;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崔根良五位全国人大代表就“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日报记者:谢谢。我是新华日报的记者。从我们记者和老百姓的感受看,本届十八届全国人大以来“老板代表”的比例蛮高的。有的时候网友会问“老板代表”代表谁?我想问一下今天唯一的一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崔根良先生,作为民营企业家,您怎样为民代言?谢谢。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崔根良:谢谢。我是一个民营企业家代表。民营企业现在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部分,整个中国经济的GDP55%以上是我们民营经济创造的,整个国家的税收60%以上是民营经济上缴的,整个中国的就业80%以上是民营经济提供的,而且2012年、2013年中国技术创新85%是来自民营企业。

  我们民营企业家要当好代表,为中国经济建设、如何发展民营企业当好代表。特别是这次三中全会和“两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是对我们民营企业最大的利好,也给我们民营企业提供了最大的改革红利,给我们民营企业“两个鼓励”,也给了民营企业“三个平等”,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为我们民营企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从我来说,我作为企业家代表,我一再告诫自己,要当好代表,当好“三员”,即政策的宣传员、民意调查员、参政议政员。同时我们必须要多调查研究、多建言献策、多加强学习、多为民办事,这就是我们民营企业代表理解的责任。同时,我在这次会上也提到了,中国民营企业的目标是什么。我认为中国民营企业的目标也就是国际化的目标,因为中国无论你是央企、国企还是民企,只要你的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那就必须以全球化定位,必须要成为国际化的公司。如果不做国际化的公司,不是全球化定位的话,那么这个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发展不上去了。

  我们必须融入全球经济,要融入国际市场竞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检验民营企业的竞争力如何。只有民营企业国际化,我认为才能解决中国现在制造大国、世界工厂的问题。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出口已经世界第一了,中国自身的资源量,特别是人均资源量,现在在整个全球来说是非常紧张的,是偏少的。中国经济要继续发展,必须要利用好国际资源,各种生产要素资源,同时也要网罗世界的技术,网罗世界人才资源,更要发挥好世界资本,用世界资本作为发展中国经济的资本力量。只有这样,把世界上有利于发展中国经济的资源定为我们所利用的资源,我想我们中国的经济前三十年有这样高速的发展,后三十年同样也会有这样高速的发展。谢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