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邓三龙代表:治理雾霾要加大植树造林力度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李艳华 2014-03-09 00:52: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激活2014

  红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廖洁)“治理雾霾绝不能与植树造林割裂开来!”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接受采访时说。
  
  当前,雾霾已经成为影响全国的重大问题。在邓三龙看来,雾霾是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后遗症。当前,对于雾霾产生的原因,社会上有包括烧煤、汽车尾气排放、工地扬尘等不同的说法,也有压缩产能、减少烧煤、限制汽车使用时限(单、双号)等措施,但遗憾的是没有人把治理雾霾与植树造林挂钩。邓三龙呼吁,面对雾霾这一具有普遍性的、涉及13亿人口的民生大问题,权威部门应尽快对其产生原因和防治办法等作出科学定论。
  
  邓三龙提出,治理雾霾需要加大植树造林力度。为了证明这一观点,他向记者展示了三组数据。第一组数据是:联合国公布的清新空气的标准为每立方厘米1100-1300个负氧离子,医学研究证明,人生活在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超过500个时能确保健康,在200个左右时只能确保亚健康,而每立方厘米只有50个负氧离子的环境下,将会诱发心理性障碍疾病甚至癌症。
  
  “负氧离子的产生主要依靠森林、河流、瀑布和草地。”邓三龙说,第二组数据是每亩森林每年能吸附粉尘4.2吨,每立方米森林蓄积量年平均释放氧气1.62吨、固碳1.83吨,以每亩森林7立方米的蓄积量计算,每亩森林每年能吸附粉尘4.2吨,放氧11.34吨,吸碳12.81吨。加之植物叶片可通过气孔吸收二氧化硫、氯气、氟化氢等气态无机污染物和重金属,是天然的空气过滤器。
  
  他展示的第三组数据并不乐观: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结果显示,我国森林覆盖率为21.63%,而当前世界森林覆盖率的平均水平为31%,我国森林覆盖率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既然森林能吸附粉尘、固碳、放氧,为什么到今天为止,还没有哪个权威机构或权威人士把治理雾霾与植树造林、绿化祖国联系在一起?”邓三龙说,他十分认同国家出台的诸如节能减排、压缩钢产量等政策在治理雾霾方面的功效,然而,在治理雾霾过程中各级政府和公众对植树造林的忽视,却成为这位来自林业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极大的遗憾。
  
  “湖南省的森林覆盖率为57.52%,但仍在开展绿色湖南建设、开展十大绿色行动,就是基于对造林绿化重要性的认识。”邓三龙呼吁,要加强对植树造林功效的认识,研究植树造林与消除雾霾之间存在的科学关系。“只有这样,治理空气、改善环境才能从我做起、从每个人做起。也许,每栽一棵树都能赶走一点污染,当绿树满中华的那天,也就是雾霾消失的时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