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两会解读:“1000万”的就业目标透出什么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雪花 编辑:蔡娟 2014-03-08 17:55:3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记者 张雪花

  7.5%,1000万。这是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备受关注的两个数字,前者是2014年GDP的增速目标,后者是2014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目标的下限。

  2013年中国GDP增速目标为7.5%,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900万。也就是说,2014年中国在GDP增速目标不变的情况下,将就业目标净增了100万。这也是2009年以来中国首次提高城镇新增就业指标。

  “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和防通胀的上限” ,“稳增长更是为了保就业”。2014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国当前的宏观调控思维作了明晰阐述。

  就业是近年来全国两会的一个持续热点。据统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共有29处提及“就业”,凸显中央对促进就业的深度关切。

2008-2014年GDP增长目标。(图表来源:人民日报)

  2013年我国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规模达699万,创历史新高,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14年这一数据将达727万。此外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农村转移劳动力也对促进就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在2013年12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中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劳动力的总趋势仍是供大于求。中国的就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的中国,2014年守住1000万就业下限的信心从何而来?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6.1%,首次超过第二产业。”不少专家研究认为,服务业的加快发展,是中国经济放缓后就业上升的重要因素。

  相较而言,服务业有着良好的就业容纳空间。据专家分析,经过这几年经济结构的调整特别是服务业的加快发展,目前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大约能拉动130万乃至150万人就业。此外中国经济总量的持续增长,中西部的加快发展及巨大潜力等,都为2014年推进就业提供了回旋余地。

2008-2014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图表来源:人民日报)

  诚然,必须看到,完成2014年的就业目标并不容易,劳动力供给总量压力依然较大,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就业歧视等问题仍然存在……切实破解“就业难”,需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也需要加强政策引导、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等系列措施合力实施。

  2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出部署,指出发展职业教育是促进转方式、调结构和民生改善的战略举措,“对提升劳动大军就业创业能力、产业素质和综合国力,意义重大”,引发强烈社会反响。

  “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使劳动者生活更加体面、更有尊严。”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下,提高就业目标,彰显出我国对就业优先战略的坚持。7.5%与1000万的目标设订,也透露出中央保持定力、稳中求为的坚定取向与信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