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审计署副审计长回应“会审计部长省长个人财产吗”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陆志霖、薛江华、张林 编辑:蔡娟 2014-03-08 16:27:5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今年将审计八部长三省长

  羊城晚报讯 特派北京记者陆志霖、薛江华、张林报道:昨日上午,全国政协经济界联组讨论会一结束,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就被三两个专业财经类媒体拉住采访。前一天,他在谈到地方债时曾表示,切莫“妖魔化”土地财政,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2013年,国务院对全国政府性债务展开一次全面审计,借此摸清“家底”,那2014年审计署又会对哪些领域进行审计?

  董大胜说,今年会对三十几个中央部门及其下属单位进行审计,同时,还会对十来个国企领导人进行责任审计,还有七八个部长和三个省长进行责任审计,另外还会对九个省的地方财政审计。

  董大胜一溜嘴说下来,记者都有点跟不上节奏,但是“审计省长”一词,让在场不少记者感觉很新鲜。

  “为什么要审计省长?”

  “这个审计是例行审计,不是看谁‘不顺眼’就审计,也不是说谁有什么问题就审计。”董大胜连忙给记者们解释,凡是领导干部一把手都要进行审计,这是制度安排,“我们审计的部长省长多的是,从2000年开始我们就对部长、省长、国企负责人进行责任审计,到现在十几年,这些年审计的人很多。”

  “会审计些什么内容?”“会审个人财产吗?”记者十分好奇,七嘴八舌地抢着发问。

  董大胜继续解释,对省长的责任性审计,主要是看他们的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情况、财政管理情况、土地管理情况等,以及省长责任和个人廉政情况等。“至于省长个人的财产,这些是组织部监察部门考虑的事。”

  “八项规定的执行情况会审吗?”

  “一样会审。”

  “怎么审?”

  “查账啊。”

  “有些没有入账怎么办?”

  “没有入账的我们通过银行等方式。”

  ......

  直到中午12点多,记者们的问题从地方债务转到审计安排,然后到预算机制,再转到财政赤字,最后又转回地方债务。董大胜已经站着给记者们“上课”将近1小时,最后他终于忍不住小声地说:“你的问题我已经答过两回了,我们还是先去吃饭吧。”

  陆志霖、薛江华、张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