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国对非合作从不居高临下 从不干涉内政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编辑:蔡娟 2014-03-08 11:39:58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星期六)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南非电视台记者]近年来,中国在非洲很活跃,但是外界对于中国和非洲之间的交往有一些不一评价,尤其是来自西方,您怎么看?

  [王毅]我想中非关系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首先,中非是同甘共苦的好兄弟。在中国还没有摆脱贫困的时候,我们就勒紧裤带来支援非洲兄弟的民族独立与解放运动,当然非洲的兄弟们也把新中国抬进了联合国。

  其次,中非是平等合作的好伙伴。中国对非合作从不居高临下,从不干涉内政,也从不开空头支票。我告诉你一个数字,迄今中国为非洲已经援建了1000多个成套项目,没有附加过任何政治条件。我想这一基本事实就可以使任何对中国的不实之词苍白无力。

  第三,中非还是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今年1月我访问非洲的时候,很多非洲朋友都当面告诉我,非洲这些年经济持续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对非合作的拉动,这还带动了其他国家纷纷加大对非洲的投入。

  今年是周恩来总理首访非洲50周年,中非友谊代代相传。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非。李克强总理今年也将踏上非洲的土地,这将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次访非。中非合作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谢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