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女性温暖展现国家魅力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蔡娟 2014-03-08 09:49:12
时刻新闻
—分享—

  回到驻地,房间里多了一束温暖的康乃馨,一句亲切的问候,祝女委员节日快乐。

  “三八”妇女节到了。

  前几天,各国议会联盟在日内瓦发布《议会中的女性》年度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全国人大代表中,女性代表比例为23.4%,比上届增加两个百分点,高于全球平均增长水平。女性代表委员参政议政,表明了女性地位提升、中国政治进步。

  认识自己、发现自己、释放自己,是中国女性永久的目标。提高女性参政议政质量,在国家和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女性作用,是当今时代的重要课题。

  新技术革命为发挥女性潜能提供前所未有的社会平台。这是一个心理差异重于生理差异、智能重于体能的时代,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发生剧变,女性乐于表达、善于沟通的特质,更有凝聚力和吸引力。

  在美国,曾被认为是“理工男”天下的硅谷,女性频频攀上事业的巅峰,谷歌、雅虎、脸谱网、邻客音等互联网公司,因为女性高管的作为而更加出彩,有人惊呼,硅谷快变成“闺谷”了。

  女性魅力是国家力量的一个重要组成。女性的温暖、亲和与魅力,是宝贵的资源。家和国,都需要男女均衡发展,哪一方弱势,都不够立体、不够丰满、不够和谐。

  发展的中国进入了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凝聚共识、协调矛盾、担当责任等历史使命,与女性突出的综合力、协调力、平衡力相匹配,与女性的韧性和担当精神相吻合。这是妇女撑起半边天、大展宏图的时代。

  然而,受中国历史文化传统影响,男尊女卑、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依然存在,在不少男人眼中,女人始终是家属,是从属。干事创业,似乎女性只能当配角,难以“挑大梁”。

  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女性,用实力证明了女性群体的潜力与优势。一项调查表明,3500名男性职业经理人表示,女性管理者更善于领导公司走向成功。女性管理者有十大优势,诸如坚决果断、耐力持久、善于引导、善解人意等。这也说明,女性的“刚”与“柔”一旦紧密结合,就能在工作中发挥强大效力。

  马克思说,社会的进步可以用女性的社会地位来精确地衡量。女性地位提升,是中国进步的重要标志。

  从奥运摘金的铿锵玫瑰,到漫步太空的巾帼英雄;从最美女教师倾情诠释平凡与伟大,到女性新闻发言人自信接受世界打量……在波澜壮阔的当代中国,亿万女性不仅完成了自身命运的逆转,更与男性一样拥有了辽阔的天空。

  “生活中要记住性别,工作中要忘记性别”,一位女性领导同志这样说过。对于女性作用的发挥,胸怀可否更豁达些,眼光更长远些,观念更放开些,评价更全面些,这一切需要制度的保障,文化观念的重塑,思维定势的转换。

  实现中国梦,一定是“人”字结构,相互支撑,一男一女,正如一撇一捺。习近平总书记说,“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历程同促进男女平等发展的历程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中国女性必将肩负更重要的责任,诠释更丰富的时代内涵。(马 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