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王岐山趣答二月河:在你笔下 我这个官又算什么呢

来源:郑州晚报 作者: 编辑:蔡娟 2014-03-08 09:24:0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资料

  原标题:他很亲切他很幽默

  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

  审议时,代表畅所欲言、妙语连珠,会场上,气氛热烈、笑声阵阵。

  审议过后,郑州报业集团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参加审议的代表,倾听他们讲述审议现场的细节和故事。

  二月河回忆三次见面缘分:

  第一次

  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王岐山说:“二月河的意思我听懂了,因为我了解他比他了解我多。他写的‘帝王系列’我认真看了,看了他的书,就能读懂他。知音是什么,知音是通过听音乐就能听懂作曲人想要表达什么。”

  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省作协名誉主席二月河用16个字“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震撼、四野震动”评价当前的反腐力度。他说,有人主张高薪养廉,我不同意。从历史角度看,历史上工资最高的时候是宋朝,“公务员工资”是汉代的6倍、清代的10倍,但宋朝是中国历史上最腐败的朝代。

  二月河说:“王书记很亲切,我发言时他不时点头,给了我很大的鼓舞。”

  二月河在会上发言:“《24史》我读完了,说实话,没有哪一个时期有我们今天的反腐力度,这恢复了老百姓对于党中央反腐倡廉的这种信心。我写的书里有关雍正的反腐内容,对历史的反腐有一些认识,我们可以借鉴历史经验,把古今清廉之士的故事变成教科书,比如三国时鞠躬尽瘁的诸葛亮,海南的海瑞,开封的包公,还有我们现代的共产党员的好干部焦裕禄书记。”

  听完二月河的发言,王岐山说:“二月河的意思我听懂了,因为我了解他比他了解我多。他写的‘帝王系列’我认真看了,看了他的书,就能读懂他。知音是什么,知音是通过听音乐就能听懂作曲人想要表达什么。”

  他表示,现在中央下决心,要一年一年地坚持,将反腐倡廉工作一抓到底。

  王岐山对在场的代表们说,我关注着中州大地。河南人的水平不是一般的高,现代化的核心是人,河南人有深刻的文化底蕴和潜质,就应该有属于河南人的自信。他风趣地说:“郑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但论饭做得好吃,还是开封,那毕竟曾是宋都啊。”

  “在此之前,我和王书记已经见过两次,第一次是王书记在海南任省委书记的时候,我被邀请到海南去交流海南文化发展问题;第二次是在十七届六中全会,我作为全会特邀代表参加会议的时候有过一次邂逅。这次见面,是第三次见面。”二月河说,“第一次见王书记时,他就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当然我不知道后来王书记做得这么大。” 二月河说,这句话一下子引发了全场人的笑声,而王岐山也打趣回应:“没想到我做那么大?在你二月河笔下,我这个官又算什么呢?”

  村支书范海涛求握手:

  我们面对面

  谈了半个多小时

  王岐山非常幽默,“他说,他当副总理管经济的时候,很多人找他,都是想要个项目,项目就是政策、政策就是钱啊;现在他当纪委书记了,都不找他了。现在别人跟他说话,语速都慢了,有些话还不敢给他说,见他也不理他。”

  “俺俩基本面对面,他对着我说,我在听,在回应;我看着他说,他在听,在点头。”昨日下午,回想起分组审议的细节,全国人大代表、辉县市孟庄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范海涛依然兴奋不已,昨日上午,他第5个发言,“俺俩对话了足足有半个小时。”

  幽默、随和、平易近人,是范海涛对王岐山的最深刻印象。

  范海涛说,当他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向贫困宣战”的内容,讲述自己村是如何带领群众致富的,王岐山很感兴趣。“他看了看发言的名单,说:‘海涛?范书记?我就称你范书记吧。’然后就开始聊,中间反复喊我范书记三四次。”

  会议结束的时候,范海涛就追着跑了过去:“王书记,‘大书记’不跟‘小书记’握握手?”听到范海涛的请求,王岐山开怀大笑,紧紧握住了范海涛的手。

  谈起对王岐山的印象,范海涛说:“他非常了解基层、民情和经济。他了解社会的方方面面,你谈什么他都知道,根本不用再去问你什么。”

  范海涛说,王岐山非常幽默,“他说,他当副总理管经济的时候,很多人找他,都是想要个项目,项目就是政策、政策就是钱啊;现在他当纪委书记了,都不找他了。现在别人跟他说话,语速都慢了,有些话还不敢给他说,见他也不理他。”

  “他谈话的过程中,掌声笑声一直不断。”范海涛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