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施子海:深化投资体制改革 为企业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 编辑:蔡娟 2014-03-07 16:16:5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3月7日(周五)上午9时30分,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施子海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小米]:通过这几年打拼做出了几家企业,不过层层跑项目批条子实在是苦不堪言的经历。我注意到三中全会强调要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对此我们举双手赞成。不知道进展如何了?能不能给我们在这方面实实在在地减减负?

  [施子海]:投资体制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直在积极推进。2013年以来,国家发改委按照“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的要求,在深化投资体制改革方面迈出了新的步伐,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主要有2项工作,修订完成2013年本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全年取消、下放和转移49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需报中央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数量大幅减少60%;同时,按照权力和责任同步下放、调控和监管同步强化的要求,进一步改进规范企业投资项目核准行为,加强协同监管。

  二是为民间投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我们商请全国工商联对民间投资36条及42项实施细则落实情况开展了第三方评估,也组织了各个部门进行自评估。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组织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实化实施细则,切实把民间投资36条及实施细则贯彻好落实好。

  三是健全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制度体系。主要做了3项工作。第一,修订发布《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和贴息项目管理办法》,减少补助和贴息项目的审批环节,简化资金申请报告内容。第二,发布实施《中央预算内直接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加强和规范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第三,将31类点多、面广、量大、单项资金少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贴息项目安排权下放至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安排具体项目,充分发挥地方积极性。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的关键一年,我委将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促进投资合理增长和结构优化,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一是切实落实2013年本核准目录,将取消和下放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落实到位,确立企业投资主体地位。二是抓紧清理和修订有关民间投资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营造公平透明的政策环境。同时,在金融、油气、电力、铁路、电信、资源开发、公用事业等领域向民间资本推出一批示范带动项目。三是优化创新企业投资项目管理制度,修订企业投资、外商投资和境外投资项目核准的三个管理办法,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在线运行、限时办结,提高效率和透明度。四是将深化改革与加强立法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提高投资管理法制化水平,突出事中事后监管。

  我们希望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为各类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努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