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我国下一步将从四个方面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编辑:蔡娟 2014-03-07 16:15:5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3月7日(周五)上午9时30分,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施子海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闪电007]:我前天看了发展改革委主任的记者会,听到他提到说一个“首次”,就是去年我国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了第二产业。这是否意味着经济结构调整已经取得了标志性成果?下一步还将做好哪些调结构的工作?

  [施子海]:的确,去年我国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46.1%,首次超过了第二产业。近年来,第三产业持续较快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对吸纳就业、促进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其间,有三个时间节点格外重要:一是2007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达41.9%,超过工业;二是2011年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占比达到35.7%,成为第一大就业主体;三是去年第三产业增加值26.2万亿元,超过第二产业,这标志着产业结构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你所说的经济结构调整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涉及需求、产业、要素、城乡、区域等多个领域,总体上看,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取得积极成效。计划报告也对此专门进行了说明。需求结构方面,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2013年达到104.4%。产业结构方面,粮食总产量实现“十连增”,达到1.2万亿斤,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也有很大进展,高技术制造业去年增长11.8%,比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2.1个百分点,基础和能源产业体系逐步完善。城乡结构方面,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3.73%,比上年提高1.16个百分点,城乡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区域结构方面,中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出口额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高于东部地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的区域相对差距也继续缩小。

  不可否认,经济结构调整任重而道远。作为发展中国家,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技术进步和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依然不高,产业技术升级缓慢,城乡一体、区域协作、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尚未形成。这些都是经济结构调整的突出矛盾和薄弱环节。

  下一步,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重点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全面深化各项改革。在政府治理、统一市场、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社会保障、土地制度等领域,加快取得改革突破,优化资源配置。二是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驱动作用,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三次产业在更高水平上协同发展。三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鼓励和引导区域间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产业有序转移,构建各具特色、协调联动的区域发展格局。四是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完善城镇化体制机制,推动城乡一体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