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施子海:拿出给力的硬措施 打好化解产能过剩攻坚战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 编辑:蔡娟 2014-03-07 16:15:1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3月7日(周五)上午9时30分,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施子海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万马奔腾]:看新闻说河北那边最近一段时段炸了不少工厂。这跟你们在计划报告里提到的化解产能过剩有没有关系?化解产能过剩就是炸工厂吗?还有没有其他措施?

  [施子海]:我也注意到了这位网友所提到的新闻。你所说的这种情况,应该是淘汰落后产能的一种方式,而淘汰落后是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一项重要措施。近年来,我国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问题日益显现。我这里有一组数据,2013年底,我国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仅为74.9%、75.8%、73.5%、76%和75%,明显低于80%以上的正常水平。

  部分产能出现严重过剩,不仅加大了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而且增加了能源资源消耗,加剧了环境污染。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去年5月,下发了《关于坚决遏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盲目扩张的通知》,要求严禁核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坚决停建违规在建项目。9月份,出台了《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指导意见》,要求按照“尊重规律、分业施策、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和“消化一批、转移一批、整合一批、淘汰一批”的原则,着力化解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各地方和相关部门都出台了相关的配套政策文件。总的要求是,通过5年努力,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取得重要进展,实现产能规模基本合理、发展质量明显改善、长效机制初步建立的目标。

  经过上上下下的努力,应该说,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各地停止了核准和建设违规项目,产能盲目扩张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一些地方已开始着手淘汰压减落后产能,也就有了这位网友看到的这类新闻。今后,从新闻里传出的好消息应该会越来越多。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化解产能过剩矛盾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下一步,要按照“定计划、定指标、定时间表”的要求,拿出给力的硬措施,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把这场攻坚战打好。

  一要坚决遏制新增违规产能,着力优化存量产能。二要加快建立和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长效机制,比如,去年对电解铝行业实行了阶梯电价政策,今年打算扩大到钢铁、水泥等行业。三要提高并严格执行能耗、环保和安全等行业准入标准,清理各种优惠政策,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我们感谢也继续欢迎社会各界关注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共同推进这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