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花垣县将举办“欢乐潇湘”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宋卫平 龙海胤 编辑:高芹 2014-03-07 14:58:28
时刻新闻
—分享—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推进苗族文化生态区建设与保护

  举办全县广场舞大赛、苗族樱桃会、苗族赶秋节等群众文化活动

  红网花垣站3月7日讯(通讯员 宋卫平 记者 龙海胤)3月7日,记者从花垣县文广新局获悉,花垣县今年将组织举办“欢乐潇湘”系列文化活动、全县广场舞大赛、苗族樱桃会、苗族赶秋节等群众文化活动。

  今年,花垣县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文化强县”建设的战略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重点,着力推进苗族文化生态区建设与保护,提升民族文化品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推进“四个花垣”建设作出新贡献。主要工作包括: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广播电视宣传管理,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扎实抓好文艺精品创作,强化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开发与利用,强化文化市场执法监管等。

  此外,今年还将进一步推进乡镇公共电子阅览室等乡镇文化站阵地设施建设,推进农家书屋建设规范管理,开展农家书屋“星级”评比;完成农村有线电视网络龙潭-花垣段光纤改造;新建20个无线基站,推进农村数字电视无线覆盖;完成省“为民办实事”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任务,进一步推进广播“村村响”试点工程建设;做好县、乡(镇)基层文化工作人员培训,大力推进和实施“西部人才计划”,年内选派29名文艺专干,对全县18个乡镇社区进行业务辅导等。

  2013年,花垣县立足“文化强县”建设,大力推进民族文艺创作,不断强化文艺创作精品意识,全年组织新创作各类节目30余个。其中:

  小苗戏《翠翠椪柑》、苗族原生态器乐合奏《苗山韵》获全省比赛二等奖,其中《苗山韵》还获得全州文艺汇演总决赛一等奖;

  歌曲演唱《苗疆好地方》、《神秘湘西》荣获湘西州“梦里湘西“金曲总决赛二等奖,《湘西美》获三等奖;

  表演唱节目《同建同治树新风》获全州群众文艺汇演总决赛优秀奖,舞蹈《上岗第一天》获三等奖;

  花垣县群星合唱团以本土民族歌曲《身身 身身歌》和新改编的《簸箕上的麻雀》两首歌曲,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的第四届全国中老年合唱艺术节暨全国中老年合唱之星邀请赛上获“群星金奖”及“明星金奖”最高奖项,同时获得“最佳优秀指挥奖”和“优秀组织奖”;

  花垣边城之声合唱团音乐合唱《苗疆好地方》,被推选为代表全省的唯一一支队伍,参加了在广东中山举行的第十六届全国群星奖总决赛角逐,获优秀节目表演奖,创湖南省合唱类节目获国家级奖项的先例;

  花垣草根音乐人田俊创作和运用现代音乐演绎演唱的苗语歌曲《你不喜欢我我喜欢你》,兼具现代与苗族传统特色,旋律优美,以质朴的语言,表达了“我喜欢你,你却不喜欢我”这一全世界最频繁发生的爱情类型,在网络上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和下载,尤其在湘西花垣等苗族地区,被城乡很多男女青年争相下载为手机铃声,广受人们喜爱和欢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