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高虎城:我们是贸易大国,但不是贸易强国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编辑:蔡娟 2014-03-07 09:37:2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7日上午9时,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就“商务发展与对外开放”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高虎城]就国内而言,2万多亿美元的出口,为国内的就业和税收乃至于各个方面的经济发展都做出了重要贡献。就拿就业而言,据我们不完全统计,我们国家7亿多就业人口当中大概4个人当中就有一位是直接和间接地从事对外贸易的。我们看到这个变化的同时,有一个事实也是客观存在的,我们是一个贸易大国,但并不是贸易强国。这主要在几方面,我们的出口产品当中,绝大部分附加值比较低,自有品牌比较少,在全球的营销网络和营销方式也是比较滞后的。这是我们下一步由一个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当中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实际上是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

  可喜的是,现在中国的企业面对这样的压力和变化,都在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发展方向,更多地在结构调整方面,在提高附加值方面下工夫,这使我们对下一步的发展还是充满信心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