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高虎城:中国已成120多国的第一贸易大国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编辑:蔡娟 2014-03-07 09:36:2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7日上午9时,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就“商务发展与对外开放”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国际在线记者]我的问题是关于中国外贸情况的。您刚刚也提到,2013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但是有说法称我们现在还不是第一强国,请问您对此怎么看?另外我们采访的一些企业也透露,今年2月的外贸情况并不乐观,请问您如何判断2014年整体的外贸形势?谢谢。

  [高虎城]中国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应当说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对外开放发展进程当中的一件大事,是一个带有标志性的历史事件。实际上大家知道,中国近几年已经是一个贸易大国了,但是作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仍然是一个标志,因为这是几代人努力的结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的表现,

  如果按照我们现在掌握的资料来看,4.16万亿美元的进出口总额,约占2013年全球贸易的12%,中国已经成为120多个国家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此外,大家可能注意到,中国在去年的4.16万亿进出口总额当中有将近2万亿的进口,这对全球的经济增长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