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李斌:吸烟有害健康 控烟任重道远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编辑:刘仁军 2014-03-06 17:32:3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3月6日(星期四)16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就“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记者]谢谢主持人。我是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国际在线的记者。我们中国也加入世卫组织的无烟框架公约已经有十年了,但是我们周围抽烟的人还是很多,我不知道现在控烟的现状如何?我们为履约做了哪些工作?未来会不会促进控烟立法?谢谢。

  [李斌]我想说两句话。吸烟有害健康,控烟任重道远。控烟这个问题,我们国家是和国际签订了有关的承诺,我们也认真地来履约,而且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特别是去年中办、国办发布了关于禁止领导干部在公共场所吸烟的通知。这个文件发布以后,全国各级机关包括领导干部,大家还是在自觉地贯彻落实这个文件的要求。比如今年“两会”,在公共场所我看都贴了禁烟的明确标识,这种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现象是很少的,做得是很好的。下一步我还要进一步落实好文件的要求,尤其是卫生计生的各级机关要带头做无烟机关,而且要求在各级医疗机构是不能吸烟的,创建无烟的卫生医疗机构。教育等部门也非常重视,也提出了对中小学要禁烟,要控烟等等这样一些规定和要求。同时,我们要积极地推动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立法工作,人大也很支持,方方面面都很支持。还组织开展了对青少年吸烟问题的监测和调查,这项工作要持之以恒地做,而且要大众支持、大众理解,所以大众传媒的力量很重要,大家要帮助宣传,使人人都能够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利于自己健康,有利于他人健康。所以对于吸烟的人,不能在公共场所吸烟。为了自己的健康,对这个问题还是要重视起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