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李斌:要客观全面地认识医患关系问题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编辑:刘仁军 2014-03-06 17: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3月6日(星期四)16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就“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健康报社记者]谢谢。我是健康报社记者。就在昨天全国人大会议开幕的当天,潮州中心医院的一位医生被患者家属纠结的一百多人被押在医院院内游行。近些年来,暴力伤人事件频发,医患关系不断恶化,很多医生陆续转行,也有很多医生说绝对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学医了。对此您怎么看?有没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谢谢。

  [李斌]我也注意到这个报道。这种行为非常恶劣,当地正在依法处置。在“两会”期间,很多代表、委员都对伤医事件表示了极大的愤慨,并且对解决好这个问题提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都将认真的听取,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吸取。我想说的是,我们要客观地、全面地来认识医患关系问题。

  我想说一组数据。2013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的门诊量是73亿人次,比上一年增长6%,出院人数1.91亿人,比上一年增长了7.3%。2013年统计到的医疗纠纷是7万件左右。所以在这样巨大的一个诊疗量里面,绝大多数的医患双方还是相互配合,解决了或者解除了广大患者的病痛,出现纠纷的还是少数。这个比例大家都会算。至于暴力伤医,这是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必须依法严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