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李斌: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是重中之重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编辑:刘仁军 2014-03-06 16:44:3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3月6日(星期四)16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就“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谢谢。我是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网络电视台的记者。我们注意到,总理在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要把医改向纵深推进,重点任务是公立医院改革。我们想问李主任的是,现在公立医院的改革难点在哪里?另外,今年会有哪些新的举措来进一步推进公立医院的改革?谢谢。

  [李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重大的民生、民心工程,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李克强总理昨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医改,要用中国式的方法解决世界性的难题。我觉得这话讲得铿锵有力,使我们进一步坚定了搞好医改的决心和信心。全面实施医改以来,应该说我们是坚持从国情出发,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从基本入手,从基层抓起,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成效。

  现在医改进入了深水区、攻坚区。刚才记者讲到,难点是什么?难点还是要啃公立医院改革这块硬骨头。今年的重中之重是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为什么要以县为突破口呢?因为县域广阔,覆盖了9亿人口,是医疗卫生服务中的“大头”,把县级公立医院搞好了,就能有效地缓解城市大医院的看病难问题,同时也为城市的公立医院的改革创造条件、积累经验。

  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今年总理讲,要从去年311个县扩大到1000个左右,任务还是很重的。同时也要拓展城市公立医院的改革。城市公立医院的改革由原来的17个,今年要拓展到至少每个省都有一个城市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