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续写雷锋日记的“活雷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莉 陈苹 编辑:王娉娉 2014-03-06 09:27:5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2年7月16日17时39分,旺旺食品有限公司预备车间发生大火。望城区消防大队全体参战官兵连续12个小时坚守奋战在高温、高危、高消耗的战斗一线,成功扑灭了大火,挽救了6800余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资料照片)通讯员 摄

  通讯员 李莉 陈苹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在雷锋家乡望城有一支队伍,36年来,坚持以雷锋精神建队育警,争做弘扬雷锋精神、传播文明新风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他们就是长沙市望城区消防大队。今年3月,公安部授予望城区消防大队“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

  该大队先后获评“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学雷锋活动先进集体”、“全国公安系统青年文明号”、湖南省“雷锋式竭诚奉献集体”等240余项荣誉。36年的扶危助困、竭诚奉献,已融会成一支优美的乐曲,在这片大地上演奏。

  把驻地当故乡,视群众为亲人

  这是一个有关传承与坚守的故事。

  2014年2月12日17时19分,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发生7.3级地震。灾区人们的安危牵动着雷锋家乡长沙市望城区公安消防大队全体官兵的心。大队立即与当地消防部门联系,希望为受灾群众助一臂之力。

  2月20日早上,一场爱心捐助火热展开。大队官兵走向爱心箱,为和田地震灾区的群众共募得6000元现金、价值4000元的物资。经当地消防部门帮助,善款被送至卖提玉苏普·麦图合提和司马义·阿布都外力两家。

  卖提玉苏普·麦图合提的妻子怀有身孕,家人看病就医也需要较高的医疗费用。司马义·阿布都外力的儿子患有急性肠炎,因治病欠有外债6万余元。望城消防大队寄去的善款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消防官兵还将价值4000元的衣物送至更多需要帮助的灾民手中。据统计,近5年来,望城消防大队共向灾区捐款捐物达10万余元,百余人次官兵奔赴受灾一线进行救援,共疏散转移受灾群众3000余人。

  8岁小女孩曹哲慧身患白血病,该大队官兵率先发起募捐,筹措3万多元。当沉甸甸的“救命钱”送到小哲慧手中时,她依偎在官兵怀里哭着说:“你们就是我最亲的人!”

  望城区丁字镇女孩彭阳以高分考取重点大学,由于家庭困难无力承担学费,大队第一时间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帮她圆了大学梦。

  当贫困学子止步校门,他们捐出微薄的津贴;当孤寡老人生活困难,他们定期上门探望。望城消防官兵们把驻地当故乡,视群众为亲人。建队以来,大队开展爱心接力,进行拥政爱民、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活动1.1万余次,资助贫困学子43人,长期帮扶驻地困难家庭22户,捐款捐物价值近百万元。

  有灾必救,有险必抢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赴汤蹈火、救人于危难是消防官兵的神圣天职。

  2013年11月13日,望城区雷锋大道一辆中巴车和一辆摩托车碰撞后发生侧翻,多人受伤。时任望城区消防中队中队长的蒋爱兵和班长揭叶栋正好路过,立即加入救援,使受伤人员得到及时救治。

  受伤最严重的是摩托车司机,头上流血,手部脱臼。可是事故现场没有任何医疗器材和药品,也没有药店。两名大队官兵运用自己在部队学到的专业急救知识,帮助止血急救,直到120医护人员赶到现场,他们才悄然离开。

  “多亏了那两名消防战士,急救措施很专业,太感谢他们了!”一名被救助人员激动地说。

  2012年7月16日17时39分,长沙望城区旺旺食品有限公司预备车间发生大火。浓烟随着火势迅速向四周扩散,异常凶猛,强烈的热辐射直接威胁四周的车间厂房。战士张定轩主动请缨,冲到最前面阻击火势。他一动不动地匍匐在滚烫的地面对抗流淌火,双手烫伤,大小腿被大面积烫伤,他也不下火线。经过12个小时的艰苦战斗,大火被扑灭,消防官兵以零人员伤亡的优秀表现挽救了6800万元的直接经济损失。

  “有警必接,有灾必救,有险必抢,有难必帮,热情服务”。2003年,望城区消防大队率先在全国消防部队中向社会公开承诺。多年来,官兵们传承着雷锋敬业奉献的高尚情操,用血肉之躯构筑起保护人民的钢铁长城,守护一方平安。建队以来,大队官兵共灭火救援出动620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800余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10亿多元。

  每个战士走出去后,能带动一大片

  让大队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从做好事、捐钱物向体现人文关怀、关注生命安全转变,这是36年来望城区消防大队使学雷锋活动永葆生机活力的秘诀。

  为了让雷锋精神植根全体官兵心灵深处,在望城消防大队,战士入队后,开展的第一次活动是参观雷锋纪念馆,学唱的第一支歌是《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参观大队时深有感触地说:“大队最主要的是能培养‘活雷锋’,每个战士走出去以后,能带动一大片。”

  大队创新和丰富学雷锋的载体、形式、机制,形成了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

  从1978年建队起,大队第一任消防股长张保初就经常在火灾事故调查时把自己的粮票捐给受灾户,并带领官兵接力照顾望城光荣院里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的革命前辈,连续15年大年初一陪老人们吃晚饭。

  36年来,大队通过开设消防夜校和消防训练营,依托全区40多家农村书屋建设消防志愿者服务站,给留守儿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技能。针对辖区内建筑工地多、农民工数量大的状况,大队主动开展“消防夜校进工地”活动,对农民工开展免费消防安全培训。

  大队与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黑暗和无声世界的消防关爱”主题活动,建立了特殊教育消防基地,编创了消防安全知识手语操,编写了盲文版的消防安全知识手册,填补了我国消防安全宣传领域多项空白。大队向全国消防部队发起“牵手岗位学雷锋活动”倡议,与20多个单位结成学雷锋互帮互促对子,官兵有100多人次被相关单位和学校聘为政治辅导员,大队成为部队及地方各界学习雷锋的重要思想政治教育基地。

  大队联合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在全国率先实施《火灾返贫家庭救助办法》,对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每户补助2000元,目前已经救助10余户火灾返贫群众。

  为不影响周边居民休息,大队官兵在早操时不喊号子,默默锻炼;在不影响车速的情况下,享有交通优先权的消防车在晚上12时以后出警不拉警报;把千年古镇靖港列入重点保护单位,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宣讲消防知识。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的岗位上?”望城消防大队锐意进取,传承雷锋精神,不断赋予执法为民、服务社会的时代内涵,走出了一条具有“雷锋”特色的为民服务之路。他们用实际行动续写着雷锋日记,他们就是新时代的“活雷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