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听到了湖南的改革强音” 中外媒体聚焦湖南团“开放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蒙志军 唐婷 贺佳 编辑:王娉娉 2014-03-06 08:46:3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蒙志军 唐婷 贺佳

  开放的湖南吸引了无数关注的目光。3月5日下午,湖南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湖南厅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根据大会安排,此次会议向中外媒体开放。来自96家中外媒体的120多名记者,把话筒和镜头对准了来自湖南的全国人大代表们。

  下午4时40分,在代表发言告一段落后,湖南代表团代表集体接受了中外媒体采访。

  作为中部省份,湖南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是什么?人民日报记者的提问紧扣“改革”主题。

  “在改革的路上,我们将不折腾,不走偏,不退缩。”徐守盛表示,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湖南已先后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和《工作要点》,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目标、任务、路径进行了明确,今年将围绕关系全省、覆盖全局、造福全民的重大问题,打响几个重点战役,着力推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剥离部门所办企业、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政预算改革、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统一招投标平台、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和经营权有序流转、法治湖南建设、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

  “改革就是要革自己的命”,徐守盛坦言,推进改革最大的难点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克服部门利益的掣肘,其难度和阻力可想而知。“但我们坚信,有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我们一定能自我革新、攻坚克难,毅然决然推进各项改革。”

  中央第十巡视组前不久向湖南反馈了巡视意见,如何看待巡视意见中提出干部超职数配备、违规用人等方面问题?中央电视台记者就此提问。

  “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我们‘照单全收’,直面问题,敢于担当,迅速整改。”徐守盛说,过去一段时间,湖南少数地方和单位确实存在一些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人和事。从去年起,省委已开始全面整治违规用人以及超编制限额进人、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超范围分设党政职务、随意按年龄划线乱调整配备干部、违反规定程序乱进人等“三超两乱”问题,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湖南将按照中央要求,不回避、不推责、不拖延,按照已经明确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对于湖南提出“三量齐升”总要求的内涵,经济日报记者十分关注。

  “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徐守盛说,根据湖南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我们提出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的同步提升,基础是提升经济总量,关键是提升发展质量,目的是提升人均均量。提升总量是要“做大蛋糕”,而均量在这里面不是一个简单的总量除以分母的关系,更多的是侧重强调分配公平、公共服务均等、缩小差距等。均量提升,既体现在经济指标的提升,又体现在公共服务、人的素质、人的全面发展等社会指标的提升。“湖南的扶贫攻坚任务还很艰巨,我们不能在总量上自我陶醉,要在做大经济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发展。”

  徐守盛还就农村大学生就业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法制日报记者向杜家毫代表提问:“湖南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有哪些新举措、新部署?”杜家毫回答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政府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现代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体现,事关全面深化改革目标的实现。下一步,我们将在历届省委、省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上,不断加强政府立法建设,继续实行政府决策专家论证,推进行政程序的法律化、制度化,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等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确保依法行政落到实处。

  “湖南将如何发挥、利用当前面临的优势和机遇?以及如何加强与香港的交流合作?”面对香港文汇报记者的提问,杜家毫说,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份考察湖南时,要求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总书记对湖南的这一新定位,就是湖南面临的重大发展优势和机遇,也是湖南改革发展的新方向。下一步,湖南将着力构建综合交通体系,进一步放大中部交通枢纽的优势;加快推进长株潭城市群建设,进一步发挥其在全省乃至中部地区的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大力发展教育、文化、科技事业,进一步提升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北部湾、成渝经济区、长江经济带等区域的经济合作,进一步打造中部崛起的高地。

  关于湖南与香港的交流合作,杜家毫说,目前,香港是湖南利用外资的第一大来源地,也是湖南第一大对外贸易伙伴。进一步加强同香港的合作,对于湖南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意义重大。湖南将充分利用香港在人才、金融、信息、科技等方面优势,促进湖南加快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同时希望媒体朋友多宣传、推介湖南,多为湘港两地合作牵线搭桥,推动两地合作共赢,实现共同发展。

  面对新华社记者关于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提问,谢勇代表说,衡阳破坏选举案是一起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违纪违法案件,对这起案件的处理中央高度关注,湖南省委果断坚决,严格依纪依法进行查处,根据已经查清的事实和情节,作出了相应处理决定,相关人员已经分别被依纪依法追究责任。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教训是深刻的,省委从查处案件之初,就在认真反思,探寻治本之策。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法治湖南建设的推进,湖南正在从三个层面部署和开展工作。一是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制度自信。二是要切实加强和改进代表选举工作。防止衡阳破坏选举案类似情况重复出现,关键在于坚持和落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三者有机结合,要根据选举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究和不断完善把好代表候选人素质关、规范选举行为、加强代表资格审查等方面的工作机制,扩大公开、确保公正。三是要切实加强人民代表的自身建设,提高综合素质,提高履职能力和公信力。要进一步完善机制,督促、支持和保障各级人民代表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严格依法履职,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一边是踊跃的提问,一边是坦诚的回答。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们说:“全面深化改革的湖南,吸引着世界的目光。通过这次开放日,我们听到了湖南的改革强音。”

  (本报北京3月5日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