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市博物馆新馆进入内装修阶段 预计明年开馆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薛敏琪 编辑:杨洁 2014-03-05 22:17:5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博物馆新馆透视效果图。

(长沙市博物馆新馆透视效果图。)

3月5日,长沙市博物馆组织志愿者“探班”新馆建设。

(3月5日,长沙市博物馆组织志愿者“探班”新馆建设。)

文化氛围浓厚的新馆外墙设计,给志愿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文化氛围浓厚的新馆外墙设计,给志愿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志愿者们在长沙市博物馆新馆前合影留念。

(志愿者们在长沙市博物馆新馆前合影留念。)

  红网长沙3月5日讯(记者 黎鑫 实习生 薛敏琪)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湖南省志愿者日。为了答谢志愿者们长期以来的默默付出,今日,长沙市博物馆组织30余名志愿者“探班”新馆建设。文化味浓厚的外墙设计、独具匠心的整体规划……让志愿者们对长沙市博物馆新馆充满了期待。
  
  “哇,墙上有长沙地图!”一到长沙市博物馆新馆所在地,志愿者刘女士便兴奋地提醒大家注意观看新馆的外墙,上面刻有许多长沙的地名与景观名。长沙市博物馆新馆工地负责人介绍,这种外墙设计图案,取材于一幅二十世纪初长沙开埠初期的地图,地图上用老宋体标示了包括白沙井、坡子街、天心阁、定王台、清水塘、岳麓书院等在内的十八处当时路人皆知的地名。志愿者纷纷感叹:“好有文化气息。”
  
  按照“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标准,长沙市博物馆新馆主要配置有展馆、藏品保藏系统、教育研究设施、观众综合服务设施以及管理系统等,它将是长沙地区文物资料的收藏、研究、陈列展示的中心,是了解历史文化名城长沙的窗口。
  
  “新馆建成后,游客将可以在博物馆内享受用餐、喝咖啡、看书等服务。”长沙市博物馆新馆工地负责人说,目前,新馆已经进入内装修阶段,预计明年可以开馆纳客。
  
  长沙市博物馆始建于1986年,是湖南省综合性博物馆之一。2006年,长沙市政府决定实施长沙市博物馆新馆建设工程,并作为长沙滨江文化园“两馆一厅”的重点建设项目和标志性文化设施之一。在“两馆一厅”的设计方案中,博物馆作为独特的文化标记,被构思为一件宏大的艺术品——“湘江边的顽石”,以硬朗的雕塑形体塑造刚直、倔强、勇敢的湖南人性格;以流畅清新的轮廓包含豪迈、浪漫、自然、率直的湖湘艺术神韵。新馆建筑设备先进,设施一流,实行全方位的智能化管理。她的对外开放,将向社会公众提供一个高档次的文化艺术活动场所,也开启一扇了解长沙的重要窗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