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2号线出入口逐个探访揭秘(图)

来源:红网 作者:斯茅庚 编辑:王娉娉 2014-03-05 09:27:21
时刻新闻
—分享—

03137.jpg

  长沙地铁2号线火车站出入口。

huangj1403136.jpg

  橘子洲站出口。

huangj1403185.jpg

  五一广场站出入口。

huangj1403187.jpg

  万家丽广场站出入口。 组图/潇湘晨报记者 谢长贵

  红网长沙3月5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斯茅庚)乘坐地铁出行,先要弄清要从哪站出发到哪站,先要找准各地铁站出入口。截至目前,长沙地铁2号线19个站共有62个地铁口建成,今年5月,地铁2号线就要试运营了,市民朋友,建在你家门口的这些地铁口,你都弄清楚了吗?3月4日,记者对2号线19个地铁站各出入口逐个探访。

  针对一些网友吐槽地铁站设计不好看,甚至有网友涂鸦“丑”字的情况,负责人表示,设计方案是经过市民选定并经过专家评审的,简洁明快,导向性清晰。

  地铁2号线即将试运营,在哪里乘坐呢?2号线地铁口一般都是冰蓝色的外观,采用矩形钢结构,高约4米左右,入口处向前伸出2.5米,三面均为透明的玻璃幕墙。在橘子洲站则是和周围建筑统一风格。

  设计时曾拿出几十种方案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地铁出入口统一采用简洁、明快、大气的风格,这是长沙市民选定并经专家评审,最后报长沙市政府审批确定的。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曾请专业设计单位拿出了几十种方案,挂在网站上让市民提意见。有的专家说,地铁站出入口不应选择一种样式,应该选择多种不同样式,每个出入口风格不同。但多数专家和市民认为,统一采用简洁、明快、大气的风格是对的,地铁站出入口应选择一种经专家论证成熟而时尚的样式,每个出入口都采用这种样式。

  这位负责人表示,因为地铁站出入口最大的功能在于方便当地市民出行,市民是为方便出行才去,而不是为地铁口花哨好看才去乘地铁。其实这种大气、简洁、明快的地铁口装修样式,也是很耐看的。

  装修考虑对乘客的导向性

  记者观察到,除简洁、明快、大气的矩形钢结构标准设计风格外,五一广场站在五一大道与黄兴路交会的地方,设置了三个体量较小的圆弧形特色出入口,这样设置没有占用大块地段,解决了地铁站在城市中心与周边建筑抢地盘问题。

  橘子洲站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两个出入口建成红砖房屋,与整个橘子洲头橘黄色为主的房屋相协调。长沙火车站两个出入口靠近周边建筑,没有安排在广场中心与老建筑抢风头,其中靠近五一大道的1号出入口,就沿用原有的地下通道,这样既节约了资金,又让五一大道与火车站广场的空间整体连贯。

  “按照大气、简洁、明快风格装修出来的地铁出入口,不仅美观耐看,而且对乘客乘坐地铁的导向性也很明晰。”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公司介绍,装修好的每个地铁出入口正上方,会有长沙地铁几号线几号出入口之类的标记,乘客一看就知道是不是自己所要乘坐的那条地铁线。乘客只有先找对地铁线才不至于上错车。

  找对所要乘坐的地铁线以后,就要看这个地铁站是不是自己要找的地铁站。找对了地铁站,从哪个地铁出入口进入都一样,只是远一点和近一点而已。但是出站口一定要找对,否则会多走好几百米冤枉路。地铁出入口的标识方式国内有好几种,但长沙采用的是一目了然的阿拉伯数字标识方式,如1号地铁口,2号地铁口等,乘客从哪个地铁口出站简单易记,不会弄错。

  [释疑]

  为方便乘客分解了单一地铁口 才有了2A2B2C编号

  长沙市民刘光成3月4日给本报打电话,询问地铁出入口设置采用1、2、3这些阿拉伯数字不就很好吗?为什么会有2A、2B、2C出入口?当日,本报记者就地铁口命名问题,采访了长沙地铁2号线相关技术负责人秦宿均。

  秦宿均说,经专家考察、论证并经长沙市政府批准,长沙地铁采用简单、方便、易记的阿拉伯数字命名。至于出现2A、2B、2C地铁口,是方便乘客乘坐地铁,才将一个单一的地铁口分开成两个或者三个出入口,乘客本来走300米,分解后只需要走150米了,省时省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