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钱袋子鼓起来”的民生关切

来源:红网 作者:陈莎 编辑:易木 2014-03-05 00:02: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最想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这句朴实得直接地气的话语,来自正在北京参加2014年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面对红网记者“今年最想干成什么事”的提问,他以之作为答案。(3月3日红网)
  
  马上有车、马上有房、马上有钱……有赖于前段时间风靡一时的“马上体”,我们得以知道,在2014年这匹骏马的马背上,民众安放了多少对生活品质提升、生活环境改善的期待。这种一呼百应的戏谑,纵然只是一场“认真你就输了”的网络狂欢,但谁也不能否认隐藏于其后的、真实流露的民情表达。
  
  宽绰有余,仓廪丰实,出有私车代步,入有良宅栖身,这本就是人们的朴素愿望和合理诉求,而“马上”式表达则明了清晰地揭示了这些需求的迫切性。众所周知,全国两会一贯担负着回应人们共同期盼的功能,在这样的时机和场合里,“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的宣言,无异于一句“春的消息”,从长城脚下传回潇湘楚地,回应7000万湖南人心头囤积的美好向往。
  
  票子多起来,钱包鼓起来,如此平实浅显的语言,常见于市井民间的街谈巷议,当它被一省主官用以概述一年的“施政纲领”,其实也正是对群众路线从话语体系到贯彻路径的切实践行。
  
  财税增长、产业振兴、交通提速、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三湘大地上可以作为、当有作为的事业其实还有很多,但一切事业的根基还是民生福祉,是城乡居民收入增加,是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能切实体现在民众的钱包和银行账户里。诚然,全省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使得人们的可支配收入在逐年稳步提高,但增长速度和实际水平仍然与民众期待尚有较大差距。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而美好生活赖以依存的基础,赖以实现的根据,正是鼓起来的钱袋子。没有它,大病袭来人们只能一筹莫展,孩子升学只能四处筹措,无论底线的保障还是较高层次的生活享受,都无所倚仗。
  
  在结束不久的省两会上,“集中力量为民办好15件实事”的政策远景图里,就有“75万人新增城镇就业”、“330元/月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等数项直接关乎群众增收。此番简明扼要地重申,体现出省委、省政府对民生的关切是一以贯之的长期目标,也表明在新一轮改革大潮席卷而至的时候,主动拥抱改革机遇的湖南,拥有“心想势成”、让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的信心与能力。
  
  文/陈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