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宁县委书记秦立军:坚持三大主攻方向 做强特色县域经济

来源:红网 作者:杨坚 李慧兰 编辑:杨洁 2014-03-04 15:44:5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宁县委书记秦立军(中)正在新宁崀山景区视察

  “2014年,新宁县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建设世界著名的生态休闲旅游度假目的地,坚持三大主攻方向,努力做强特色县域经济,巩固湖南旅游南大门地位,不断加快全面建成小康新宁步伐。”近日,新宁县委书记秦立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坚持旅游融城战略 全力打造一园一新城

  走产业园区化、旅游城镇化、营销市场化的路径,开辟文化旅游发展的“第二战场”。秦立军表示,新宁将在以下三方面“做文章、下功夫”。一是围绕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园,提升旅游产品核心竞争力。从基础工作做起,突出规划引领,挖掘传统文化,包装旅游产品,集聚崀山旅游的精华要素,引入战略投资开发,以园区来承载和演艺山之良者的传说、传承和展示湘西南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重点完成崀山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崀山国家5A级创建,加快舜皇山、黄金牧场等原生态旅游产品的开发,组织精品旅游线路;二是围绕建设休闲度假新城,拓展旅游产业发展空间。科学组织实施城镇规划,强化功能布局,确保城建开发不“摊大饼”、不打乱战,保护好县城的碧水蓝天、古城古景,真正让老百姓看得到山、见得到水,记得住乡愁。完善接待服务功能,建设星级酒店、休闲场所、文化设施,重点推进沿江风光带、舜皇西路、黄金大道等项目建设;三是围绕旅游的市场化开拓,全面放大旅游经济效益。抓住洞新高速通车、特色县强力推进两大红利,走市场化开拓道路,把营销做活、把市场做透、把人气做旺。争取举办2014年湖南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创办首届中国崀山国际导游节。引导涉旅企业讲规则、讲信誉、讲均衡,主动培育和维护市场。

  加快工业突围崛起 全力打造一区一基地

  按照打造“一区一基地”的工作思路,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秦立军表示,一方面,加快建设县城生态工业园。以县城工业园跻身省级集中工业区为契机,以绿色工业为主导,发展与文化旅游相融相依的生态工业园区,构建一批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产业集群。在土地投放、设施配套、技术创新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发展一批龙头企业。依托优势资源,加快产业集聚,做好农林资源深加工文章,将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提高附加值;另一方面,着力打造绿色矿业基地。立足资源优势,做好矿产资源规划,统筹安排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按照“限小扶大、整合资源、打击非法、有序开发、规范管理、合理利用”的思路,坚持绿色生态标准,引进战略合作伙伴重组矿产资源。抓住辰州矿业集团入驻龙口锑矿的重大机遇,打造一个全新的绿色矿业基地,带动工业突围发展。

  实施农村三大工程 全力打造一带一屏障

  强化基础,发挥优势,整合投入,着力打造湘西南乃至全省的精品农业产业带,构建绿色生态屏障。秦立军表示,一是农村四季常青工程。鼓励和引导闲置土地流转,适度引进和扶持一批观赏性强、生态功能好、效益突出的的绿色农业基地。重视生态林业建设,积极发展铁皮石斛、中药材等林下经济,壮大红豆杉、花卉等特色苗木产业,开展“三边三区”绿化造林,使绿满乡村的基础更加牢固,将新宁打造成为湘西南的绿色生态屏障。二是农业增效工程。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模式,实现优势产业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规模化经营。推动脐橙产业联动化发展,引导县内各脐橙合作社联姻,实现资源和技术共享,向脐橙强县迈进;推动烤烟产业精细化发展,扩面增产的同时突出科技兴烟,全面提升烟叶质量,实现“金叶”工程可持续发展。以脐橙和烤烟为基础,打造湘西南精品农业产业带;以农林资源为依托,做精做实农产品深加工,打造湘桂旅游商品生产加工基地。三是新农村建设示范工程。选择基层组织得力、群众积极性高,环境基础好的村庄院落作为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按照“产业高效、设施配套、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要求科学规划,集中整合涉农资金抓紧建设,为全县美丽乡村的建设树立标杆示范作用。

  红网邵阳站通讯员 杨坚 李慧兰 邵阳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