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有一张耀眼的核心价值观名片叫“雷锋”

来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编辑:易木 2014-03-04 00:04:3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1周年纪念日。连日来,雷锋生前战友、全国学雷锋先进代表、各地道德模范代表……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一波又一波,涌进长沙,涌进望城,涌进雷锋故居和雷锋纪念馆,去追寻一种精神,去考证一种核心价值,去汇聚一种社会正能量。(3月3日《湖南日报》)
  
  上个世纪60年代,一个叫“雷锋”的工程兵战士,一句“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口号,一首《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在全国家喻户晓,成为大多数人记忆里无法抹去的符号……离开雷锋的日子里,许多60后、70后至今还能对雷锋的身世事迹如数家珍。51年来,传诵雷锋故事,传唱雷锋赞歌,传承雷锋精神,一直没有停止过,在激励我们的民族,引领时代主流价值,影响我们的生活……
  
  无私奉献、勤俭节约、热爱劳动、助人为乐、爱憎分明、言行一致、公而忘私、毫不利己、专门利人、艰苦奋斗、奋不顾身、勤俭节约、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做一颗螺丝钉的雷锋精神,从来就不是凝固僵化的道德教条,它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与社会进步潮流相契合、与党的先进本色相融汇,展现了人性的美好,诉说着大爱的魅力,具有穿越时空的永恒价值。
  
  这种精神和价值,彰显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核,成为震撼、洗涤国人心灵的“标杆”和可亲、可信、可学的现实榜样,成了一张耀眼的文化和精神名片,让千千万万个在平凡中默默奉献、无私奉献,在帮助他人中获得内心快乐的“雷锋”们获得了一种与时俱进、蓄势待发的精神,一种泪流满面的力量。
  
  我们欣然,51年来,雷锋都不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一年365天,我们的生活中时时处处都有“雷锋”相伴。不论是年度感动人物,还是各级道德模范;不论是义工和志愿者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有“名字”,还是你我不经意间的将学雷锋蝶变成一种发自内心的“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举手之劳……都在实践、传承、升华雷锋精神,都在把学雷锋当作一种习惯来培养,一种幸福来追求。
  
  眼下,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正在全国开展得如火如荼,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融入社会生活,做好“落细、落小、落实”文章。而深刻领悟雷锋精神中的核心价值观要旨,将“雷锋精神”内化为每个公民的“雷锋意识”,见义而趋、见善而行,进而升华为一种踏实、坚定的价值追求,从中获取前行的力量,方能让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最终实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果。
  
  51年前,一个伟大的生命泯灭了,一种被喻作民族之魂的不朽精神诞生了!51年,风云变幻,日月嬗变,雷锋精神的永恒圣火,跨过漫长的时间隧道依然在熊熊燃烧、熠熠生辉。我们期待,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髓的雷锋精神和学雷锋活动,远离形式和作秀,防止学雷锋变成“学雷风”,与时俱进,创新载体,常学常新,愈久弥新,成为道德建设的高地和精神品牌,引领时代风气之先。
  
  文/高福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