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韩启德:本届政协提案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编辑:蔡娟 2014-03-03 16:54:0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4年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听取俞正声主席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韩启德副主席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韩启德]二、一年来,提案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落实全国政协的总体部署,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实现了本届政协提案工作的良好开局。

  (一)认真贯彻落实“两办”《意见》。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是中央关于政协提案工作的第一个制度性文件。推动“两办”《意见》的贯彻落实是提案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带队,赴云南、福建开展了专题调研,并以书面征集和走访等形式,较为全面了解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向中央报送了专题报告,积极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整体工作布局,落实提案办理责任制,发挥好各级政协组织的协调配合作用,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工作的合力。

  (二)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力度。围绕事关大局、委员关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经各方协商,确定了91个由全国政协督办的重点提案题目。其中,以加强森林草原湿地湖泊保护为题开展的督办调研,提出的“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等建议,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得到体现;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题开展的督办调研,形成的意见建议为制定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提供了有益参考。积极创新重点提案督办方式方法,有的调研前与相关省区或中央部委的领导同志共同研究调研思路;有的将实地调研与提案办理协商相结合;有的开展跟踪督办,增强了督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提案办理协商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围绕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等主题,召开7场提案办理协商会,124位委员、25个承办单位的负责同志参与协商。关于建筑产业化的提案,在双周协商座谈会上进行了协商。通过协商,有的达成了共识,推动了改革进程;有的明确了问题和困难所在,为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召开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座谈会,对提案办理协商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和总结,增进了将协商理念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的共识,为提案办理协商的制度化建设打下了基础。

  (四)进一步加强对提案工作的组织领导。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十二届全国政协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俞正声主席多次听取提案工作的情况汇报并作出指示和批示,多位副主席分别出席提案交办会、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座谈会等会议或带队督办重点提案。主席会议决定由3位副主席联系提案委员会工作,将研究重点提案工作列入主席办公会议议题,并就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进行研究和部署,明确了完善提案立案标准、加大重点提案督办力度等工作任务。

  2013年提案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也还存在部分提案质量不高的问题,有的提案内容空泛、针对性不强;部分提案的办理情况委员不满意;重点提案督办工作的方式方法有待创新;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的制度建设有待加强等。这些都亟需我们认真研究,加以改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