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全国道德模范巡访活动采访团新宁采访(图)

来源:红网 作者:郑慧 编辑:刘飞越 2014-03-03 15:24:37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全国道德模范唐中和医生在为麻风村一位中风卧床的老人打点滴。(郑慧 摄)

  图为唐中和医生在为老人取药。(郑慧 摄)

  图为采访团正在采访唐中和医生。(郑慧 摄)

  红网新宁站3月3日讯(分站记者 郑慧)3月2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组织的全国道德模范巡访活动采访团一行深入到新宁县回龙寺镇胭脂凼的麻风村采访2011年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唐中和。参加这次采访的省级媒体有湖南日报、省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红网等。

  唐中和,湖南省新宁县丰田乡庄丰村乡村医生。1963年的一天,唐中和在人称“麻风村”的新宁县回龙寺镇胭脂凼村,面对麻风病人热切的目光,说出了他为之坚守了一辈子的话:“放心,我不会丢下你们不管!”为了这句承诺,他一次次放弃了离开麻风村的机会,远离自己的家园故土、挚爱妻儿,在地处大山、条件艰苦、人迹罕至的麻风村孤独坚守了50年,在这他既是医生,又是保姆和村长,期间他共治愈了200多位麻风病患者,一边为他们治疗,还要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有些老人去世了,他还要为他们操办后事。唐中和事迹感动了众多的麻风病患者,也感动了社会。2007年度他被评为邵阳市十大“光荣人物”,2008年被评为邵阳市首届道德模范,2009年湖南省首届道德模范、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2011年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

  采访团的10余位记者扛着沉重的采访器材,沿着崎岖的山道来到远离县城50多公里的麻风村时,感慨不已,他们说,真的很难想象唐中和医生每天是怎么坚持来这里工作的。当记者们得知他们驱车进村的那段水泥路在2004年8月份之前还是崎岖的山路的时候,而一直以来麻风村的村民们的粮食、煤油、食盐等生活必需品和一些药品都是唐中和肩挑手扛进来的,更是由衷地钦佩。

  现在的麻风村还有7位年老的病人,年纪最大的有87岁,年纪最小也有70岁了。其实他们都已经治愈好了,只是有些是孤寡老人,有些是家人介意,他们只得一直呆在这里,老人们说他们已经习惯这里的生活了。可喜的是2013年12月这里正式通上了电,老人们闲暇之余可以听听收音机、看看电视了,偶尔唐中和医生还会拉拉二胡给他们听。每年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来看望他们。

  省委宣传部新闻处调研员许永生介绍,此次巡访活动从2月27日开始至3月10日,采访对象是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的湖南省的11位人员,其中包括袁隆平、文花枝、唐中和、洪战辉等。采访地区涉及到到长沙、湘潭、邵阳等7个市州。活动旨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全方位、立体化的了解道德模范们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充分发挥模范们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忠诚事业、服务发展,自觉投身共筑中国梦篇章的伟大实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