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机械战警》今映 评:美漫横行 机甲尴尬

来源:凤凰网娱乐 作者:秦婉 编辑:周为 2014-02-28 11:36:5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版《机械战警》今日上映

  影片基本资料

  导演: 何塞-帕迪里亚

  主演: 乔尔-金纳曼、加里-奥德曼、迈克尔-基顿、塞缪尔-杰克逊

  类型: 动作/科幻/ 惊悚/犯罪

  上映日期:2014年2月28日

  片长:118分钟

  评分:★★★

  现场观影提示

  1、更适合未看过老版《机械战警》的观众。若已是老版观众,那么可在主题曲和银色战甲中找到怀旧的趣味。

  2、影片主角是个悲剧人物,能力上与超级英雄有一定差距,所以复联系列热爱者、喜剧超级英雄热爱者慎入。

  3、对于老版观众来说,人被瞬间腐蚀的镜头差不多都是儿时梦魇,不过在新版中,不必太过担心血腥暴力场面的存在。美国PG13的分级也说明了这一点。

  4、导演手持镜头较多、游戏般的第一人称视角切换较快,为免视觉疲劳,建议选择2D观看。

  5、影片的设定虽然旧,但科技装备方面还算与时俱进。热爱此道的男性观众,能从片中的战甲、手枪、摩托中找到乐趣。盔甲的材料为稀有的石墨烯,而手枪和摩托,则对现存的冲锋枪和重型摩托进行了改造,充满了先锋的科幻色彩。

  6、老戏骨加里-奥德曼和《谋杀》男神乔尔-金纳曼的粉丝,还是入场吧。

  剧情简介

  2028年,专事军火开发的机器人公司Omni生产了大量机械战警,但其被政府使用还需要法案的支持。罪犯横行的底特律市,嫉恶如仇、正义感十足的警察亚历克斯-墨菲遭到仇家暗算,身体受到毁灭性破坏。借助于Omni公司博士丹尼特-诺顿最前沿的技术,墨菲以机械战警的形态复活。数轮严格的测试表明,墨菲足以承担起维护社会治安的重任,他的口碑在民众中直线飙升,这也使得法案有望得到批准。而墨菲的妻子克拉拉和儿子大卫却再难从他身上感觉亲人的温暖。感知到妻儿的痛苦,墨菲决心向策划杀害自己的犯罪头子展开反击……

  影片评论:美漫英雄横行,“机械战警”尴尬

  由金熊奖导演何塞-帕迪里亚执导的新版《机械战警》今日全国上映,该片翻拍自1987年保罗-范霍文的同名电影(港译《铁甲威龙》),老版的电影被不少科幻片影迷奉为经典,不过,在美漫超级英雄横行的当下,新“机械战警”无论是设定还是其拥有的能力,都显得陈旧而缺乏爆点,略显尴尬。更何况,连新一代英雄们都开始走起了暗黑路线以寻求突破,想重新开辟“机械战警”新系列的片方,若还顾着“惩恶扬善”,恐怕计划是要落空了。毕竟,机甲人骑上摩托再怎么暗夜飞驰,也是变不成“蝙蝠侠”的。

  在各类好莱坞英雄电影中,《机械战警》主角墨菲可谓是一个命运悲剧人物的典型。在被仇家报复失去身体后,他被打造为机械战警,从此再也不能与家人共聚天伦,成为一件机器人公司与政府博弈的工具。当墨菲看到真实的自己——一个只剩头部、喉管和胸腔的怪物,一种此生再不能人道的悲戚感油然而生,随机而来的是更大层面的悲剧到来——人性意识逐渐被机械属性掩盖。这样的墨菲,还能找回自我吗?

  与老版相似,新版依旧展现了对于人机关系的困惑,首先提出的问题是,机器是否能替代人性,更有效率地工作甚至执法?电影中机器人看到拿刀的小男孩立即做出射击的判断,已经很明显地否定了这一点。而接下来,被改造后的半人半机器人又是否还能在人性意识被消除的情况下,找回自我?答案是肯定的。墨菲尽管情感逐渐淡漠,但他依然借由机器的判断力,查出了儿子抑郁的真相,找到了袭击自己的人并复仇成功。相反的是,操控机器的人类比冷酷的机器人更加心狠手辣,Omni公司老板为了达到生意最大化的目的,不惜毁灭自己打造的机械战警墨菲,甚至毁灭墨菲的家人。与此同时,警察内部的腐败也代表了人性中“恶”的一面,墨菲在被剔除了人性的犹豫之后,面对恶,变得更为果敢,以暴制暴,用自己新生的能力横扫千军。

  与老版不同的是,新版加入了墨菲家人的戏份,妻子是其被改造的见证人,后又展开与机器人公司的博弈,儿子则因亲眼见到父亲被炸伤的惨状而抑郁不已。这种添加显得徒劳的原因是,妻儿的性格都表现不足,那场“未完成”的床戏也无法阻挡他们沦为剧情的傀儡。

  值得一提的是,新版还展现了政治对媒体的渗透和媒体对政治的影响,由塞缪尔-杰克逊饰演的脱口秀主持人,一直立场坚定地站在机器人公司这一边,并用各种言论和编导技巧意图操控舆论,打击反对者,以达到政治目的,这展现了媒体的强大压迫力,而最终那句“美国是全世界最牛的国家”,似乎暗示了影片的真正意图——批判大美利坚政治制度光彩背后的污浊。

  然而很明显,上述一系列的思辨过程和表达内容过多,模糊了影片的重点。导演和编剧既想拍成影射现实的政治电影,又想深挖人性和亲情,可惜,没有一处真正扎入人心。

  相比之下,视听语言方面的亮点更多一些,导演帕迪里亚曾在金熊之作《精英部队》里呈现真实的里约特种部队,在《机械战警》中,他依旧靠手持摄影和高强度的视角转换,来表现激烈的动作场面。虽然过分摇晃的镜头并不适合3D观看,但如同《反恐精英》等封闭性FPS游戏一般,该片的主观视角射击充满了游戏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