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策马扬鞭加快移动互联网发展 业界大腕献计献策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何冰 2014-02-25 23:55: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2月25日讯(记者 喻向阳)坊间有这么一个段子:湘粤交界处有一座山因像一只鸡,名曰“鸡公山”,鸡屁股对着广东,鸡头却对着湖南。对此,湖南人甚为不满:湖南因为穷就是鸡在湖南吃食,却把蛋下给广东了。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2014年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研讨会上,金蝶软件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徐少春说这个段子时,说:“以后,要把这个公鸡反过来,蛋下给湖南。”与会人员都笑了。
  
  长沙布局移动互联网发展
  
  今天下午,这场“新机遇·新格局·新湘情”的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研讨会,聚集了IDG全球常务副总裁、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高级董事、总经理曾之杰,58同城网总裁兼CEO姚劲波,腾讯创始人之一、德迅投资总经理曾李青等十多位投资业界大佬。
  
  在这场发展研讨会上,新任长沙市市长不久的胡衡华在开场白中说:“从长沙(工作)开始到现在,我一直在等待今天的活动,在拓维信息的工作下,大家带着乡情、友情和事业,研讨移动互联网。”
  
  “未来十年属于移动互联网,错过了这次机会,我们将错过一个时代,湖南长沙将抓住机会,将移动互联网产业作为重点产业加紧布局、加快发展。”胡衡华如此认为。
  
  成立“湖湘汇”,推动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
  
  成长于国家级长沙高新区的拓维信息,近来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频频发力,斩获颇丰。公司公告显示,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7亿,同比增长19.2%。1月20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为营造省级移动互联网氛围,从而促进公司整体业务快速发展,公司拟筹备建设移动互联网“梦工场”产业园(以下简称“梦工场”),打造中部地区移动互联网创意园区。
  
  “湘籍的企业家,投资界有三分之一强,移动互联网企业界也占了很大一部分。”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第一个发言,他认为,这些湘籍企业家有义务带动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2014年元旦前,李新宇在北京发起与熊晓鸽、倪正东、姚劲波、曾之杰、曾李青联合发起成立了“湖湘汇”,熊晓鸽担任首届会长,李新宇担任秘书长。
  
  所谓“湖湘汇”,主要服务于湘籍移动互联网从业者,主要涉及移动游戏、移动教育、移动电商、互联网金融、可穿戴设备等。定位于行业信息分享和交流,以纯公益的性质为湖南及湘籍行业人士搭建相互交流及与外界沟通的桥梁,致力于发展和推动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与崛起。
  
  湖南出台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政策
  
  在今天下午,“湖湘汇”的会员们及众多移动互联网界精英聚集长沙,共商湖南移动互联网发展,并受到了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的接见。在今天下午的座谈会上,湖南省副省长黄兰香率省政府办公厅、省经信委、国家级长沙高新区管委会的主要负责人倾听企业家们的发言。
  
  值得一提的是,2月19日,湖南省政府出台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意见》,就“培育龙头骨干企业”、“鼓励创新创业”、“积极引进和培养人才”等10个方面对加快移动互联网发展做出了部署;2月21日,湖南省副省长黄兰香出席了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座谈会,要求抢抓机遇,推动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
  
  也就在今天下午座谈会召开前,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向曙光宣读了《湖南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财政厅等部门〈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
  
  “这个通知是今天上午才出来的,还散发着油墨香。”向曙光笑言,“湖南决心发展移动互联网的速度比移动互联网发展速度还要快。”
  
  湖南发展移动互联网缺少人才
  
  熊晓鸽认为,湖南发展移动互联网一定要靠内容,湖南文化产业做得好,有出版湘军、电视湘军,移动互联网要把这个作为平台,有机结合起来。
  
  熊晓鸽从湖南大学毕业20多年了,他每年都会回来,唯独此次最为激动,他看到了政府发展移动互联网的决心。“湖南大学的校训是‘实事求是,敢为人先’,我们一定要有份坚持,敢于创新,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做些突破性的事儿。”他说。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德迅投资总经理、腾讯创始人之一曾李青指出,湖南发展移动互联网的瓶颈在于人才,“人没聚集到这里来,很难搞”。
  
  他举例说,成都在5年前发展移动互联网也是缺少人才,现在搞手机游戏很不错。“政府要拿出资源,让腾讯、阿里、百度落地做研发,我们可以帮忙介绍。”曾李青说,“现在北上广深(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房价3万多,年轻人不太可能(买房),而长沙有这个优势。”
  
  58同城网创始人姚劲波是湖南益阳人,他认为湖南发展移动互联网有很多优势,交通非常方便,长沙房价低,不像北京,买套房子动不动就是大几百万,这些都是吸引人才的优势。
  
  他说,在北京,企业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连区长都不会来看望你,到了IPO的时候,才会关注。长沙不同,还在创业之时,就开始关怀你了。
  
  但是,他担心一个氛围。发展移动互联网要有氛围,“周末,我和谁聚会、和谁交流,这个非常重要。”在姚劲波看来,湖南要打造一两个大的本地企业,氛围才会慢慢起来。
  
  巧合的是,姚劲波的同事,也是原51.com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王兴华,在2013年12月5日正式加盟总部位于长沙的好豆网,担任公司执行副总裁。
  
  而在那次加盟会上,《IT时代周刊》总编辑曹健也和今天业界精英们一样,如此评价湖南互联网存在的缺陷——人才。曹健称“一提到互联网企业,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想到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广州等,诸如长沙、武汉等中部城市几乎可忽略,‘虽不说是沙漠,但至少不是绿洲’。”
  
  副省长黄兰香:欢迎投资家乡
  
  籍贯在湖南益阳的徐少春,16岁考上大学,1991一年在深圳开始创业,他的第一、二次创业都在深圳,至于第三次,他决心放在长沙。
  
  “昨天去了长沙高新区,觉得不错,先租一个地方,给我们一个空间。”徐少春说。他旗下公司总共有6000多人,当中有很多湖南人,“现在在长沙造一个窝,让他们来创业”。
  
  在此次座谈会上,副省长黄兰香对各位企业家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为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想在前面、走在前面,做在前面。她还表示:“湖南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湘企、湘商的发展,也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情系故里,宣传家乡,投资家乡。”
  
  她强调,移动互联网产业有利于树立湖南产业发展的新形象,要采用新的理念新的模式新的方式,全力推进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