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真督严导”方能“实至名归”

来源:红网 作者:高福生 编辑:易木 2014-02-25 00:03:38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3日,衡阳市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会议,26个督导组即将进入各县(市)区、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衡阳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邓群策要求,各督导组要有较真碰硬的底气,坚持原则的正气,放开手脚的锐气,敢于“唱黑脸”、“当包公”,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2月24日《衡阳日报》)
  
  督导是我们党以督促检查推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方法。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不虚”、“不空”、“不偏”,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有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各督导组不当“南郭先生”、“好好先生”,把“真督严导、决不放过”作为工作原则和标准,以科学方法和过硬作风开展督导工作。
  
  目前正在全国风生水起开展的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参加单位主要是市县、基层单位和高校、企业,与群众联系更紧密、情况更复杂、督导责任也更加重大。因而,如何继承和发扬第一批活动督导组的优秀经验、做法和作风,真督严导,为参加单位“拧紧螺丝、上好发条”,不可或缺,至关重要。
  
  真督严导须明确“我是谁”,敢于“唱黑脸、当包公”。认真当好“钦差大臣”,对不符合要求、没有达到标准的,要敢于“唱黑脸”、“零容忍”:征求意见没聚焦的要打回返工,领导干部自己不找准问题的要责其重来,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到位的不能过关,边整边改没效果的要进行补火,建章立制不到位的要不怕反复。
  
  真督严导须明确“干什么”,始终“在其位、尽其责”。要沉下去、巡得勤,坚持质量第一、严格把关、认真审核,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少、督导程序一步不落、工作要求一丝不松,动真碰硬地抓,真刀真枪地干,使督导组真正成为上下联系的桥梁纽带、领导小组的智囊参谋、各地各单位开展活动的有力帮手。
  
  真督严导须明确“怎么干”,学会“牵牛鼻、弹钢琴”。在督导工作中,既要会抓整体,也要注意扣细节,不能看一般、轻实质,看表象、轻问题,看班子、轻个体。在把好方向的同时,因地制宜、抓住重点、找准定位、强化沟通、统筹协调、对症下药,让每个环节都更具可操作性和针对性,远离形式和作秀。
  
  真督严导须明确“立规矩”,做到“正己身、树形象”。打铁先要自身硬。各督导组要熟练掌握方法步骤,尽快熟悉情况,敢于对被督导单位做出工作承诺、形象承诺、纪律承诺,并认真践诺,接受群众公开评议。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督”出正气和威风,“导”出责任和形象。
  
  如此多管齐下,真督严导,不断“升温加压”,方能让每位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达到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弊、祛行为之垢的目的,助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引来更多发自内心的掌声。
  
  文/高福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