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大公园的文化之美——素描望城群众文化生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熊远帆 编辑:王娉娉 2014-02-24 08:51:54
时刻新闻
—分享—

  ①

  ②

  ③

  ④

  ⑤

  情满大众垸

  梦里水乡,龙舟竞渡,金龙狂舞,金狮飞天。到新康看戏,到乔口吃鱼,到靖港访古,快乐的人们在炫彩的民俗风中,感受着水域的精魂、民俗的厚重、生活的轻松和惬意。

  ①千龙湖上,龙舟竞渡,顿时欢腾格塘镇。

  ②一张一弛,一招一式,大叔阿姨们享受着慢生活。

  ③金狮稳踩梅花桩,年轻小伙显身手,惊喜很多歆羡的目光!

  ④随时可听戏,随地能看戏,望城特色耐人寻味。

  ⑤二龙戏珠的瞬间,令人可听到欢呼声、惊赞声、祈福声……

  ⑥

  ⑦

  ⑧

  ⑨

  河西现代城

  风牵一串快乐踏歌起舞,勤劳的人们导演新生活。春播一片希望众香国里,可爱的孩子剪纸精神足。舞动秧歌的阿婆传递着生活的幸福。

  ⑥狂喜之中,舞动望城。

  ⑦传统剪纸,现代韵味。

  ⑧非遗传承,文化大美。

  ⑨广场舞乐,活力无限。

  ⑩

  11

  12

  13

  河东新风尚

  学论语,玩陶艺,晒春联,赛登山……传统文化在现代公园城市绽放光彩,吉祥的氛围让人爱上了望城的厚重与传承,喜悦和欢乐,激情和憧憬。

  ⑩读论语,诵国学,崇礼尚义,那是老祖宗留下的经典和精神。

  11 美女在欧阳询老家书堂山喜获名家春联,赶紧“晒一晒”。

  12 小朋友做陶艺,无师自通,有模有样,自得其乐。

  13 在春天里,登山远足,可以成为望城新风尚。

  本报记者 熊远帆

  编者按

  今年春节期间,记者走基层进望城,着实大饱了眼福。本报2月10日“镜说三湘”,给读者推介了望城区美不胜收的城乡景色,本期再次聚焦望城,看看这里的群众文化生活。

  望城区的群众文化生活,有其鲜明特色。首先是全域化。100%的乡镇、街道和大部分社区、村都有自己的文艺队伍和文化活动场所,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激情高昂。其次是常态化。春节期间自不容说,全区城乡成了文艺演出的海洋、文化活动的乐园,平时不是这个街道就是那个社区,隔三差五,总有表演,总有活动。再次是本土化。几乎所有活动和节目,都是群众自发组织、自己创作、自编自导,本土特色,民俗风格。正因为此,望城群众文化生活搭建了舞台、形成了品牌、造成了声势、扩大了影响、惠及了民生。

  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才是根本目的。有了文化生活,群众的幸福才完美、才丰满、才有品质。很多地方都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但并不是每个地方都能很好地用当地文化辉映人们的福祉;很多地方都推行群众文化生活,但并不是每个地方都能全域化、成常态。难,就难在这里!

  给文化铺开“大公园”底色

  将文化打造出望城品格让百姓共享文化盛宴“我的地盘我表演”

  1807年,一个名叫约翰·考特的白人,也许不会知道自己将被记载于史册——

  他在美国的怀俄明州西北角,发现了一块美丽的地方。这里有壮丽的湖泊、峡谷、河流和山脉,也有很多难得一见的野生动物,还有持续活跃的火山。60多年后,美国国会投票决议,将他发现的黄石公园定为国家公园——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

  公园,一直承担着人类对于自然与未来的梦想,缓解了人们对于当下的焦虑。

  它不仅应当绿草如茵,树木参天,鲜花烂漫,景色怡人,还给人们带来了很多心灵的慰藉。

  2012年11月6日,长沙市望城区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现代化公园式城区”概念被正式提出。

  到现在,一个大公园的梦想逐渐蜕变成型——

  街道整洁,草木相间,山水映照……公园的硬件正逐步完善。

  然而,公园终究是人的公园。只有人的活动,才能使公园充满生机。

  如何让公园欢歌笑语,温暖人们的心灵?望城区想到了文化。

  将文化打造出望城品格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精神品格。打造公园式城区,望城就要通过繁荣群众文化,来塑造这座‘大公园’的品位与内涵。”望城区委书记谭小平说。

  近年来,望城区着力加强“文化望城”建设,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对众多群众文体活动中心进行了提质改造,或启动建设;并进一步规范公共文化设施的管理利用,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品牌。

  一个以雷锋命名的文学艺术奖在望城诞生。区财政设立文学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奖励专项资金,全面激发文化精品力作创作氛围,充分调动文艺工作者积极性和创造性,为长沙市首创。

  《乡村候鸟》和90米中国山水画长卷——《锦绣望城》等一批彰显望城特色的文化精品,影响全国。

  在望城,一个群众文化的大舞台已搭建成型,一支群众文化人才队伍正在聚拢。

  让百姓共享文化盛宴

  打造“文化民生”,望城区一系列活动将群众文化生活点沸。全区着力打造“相约斑马湖”群众文化品牌和“美丽望城·欢乐新春”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围绕这两大品牌,不断浓厚全区群众文化氛围。

  1月10日起,至春节期间,望城这座洋溢文化魅力的大公园,举行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将55场文化盛宴送到了百姓们的家门口。以后将每年举办一次。

  这其中既有舞龙赛、联欢晚会、民俗艺术节,也有送春联、送电影、送图书,更有元宵灯会、兵乓球赛……文化生活多样丰富。

  2月13日晚,精彩的舞狮表演拉开了民俗艺术节的序幕。花鼓戏《五更劝夫》诙谐幽默,引起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元宵节当天,各乡镇、街道及老年体协的21条巨龙或进或退,或上或下,或穿或绕,或腾或跃,时而飞旋翻舞,时而昂首啸天,时而盘旋绕柱……传统技艺“金龙捧圣”、“叠罗汉龙”、“巨龙下海”等淋漓尽致,为群众奉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舞龙盛宴。

  夜幕降临,望城街头四处张灯结彩,群众爽朗的笑声冲破苍穹,元宵猜灯谜活动惊喜连连。今年的灯谜较去年种类增加不少,涉猎更广,谜面多达2000余个,不仅有传统的字谜、成语谜、歇后语,也有新兴词汇、礼貌用语和知名电影歌曲名等。家住高塘岭街道莲湖社区的陈奶奶是望城元宵灯会的忠实粉丝,“你也来猜一个咯”,采访时,她一把抓住记者的手,脸上笑成了一朵花。

  此外,“欢乐潇湘·相约斑马湖”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已成为望城的一张文化名片。大型现代花鼓戏《县里剧团下乡来》代表望城区参加2013湖南省“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决赛,斩获佳绩,广为好评。

  区委副书记、区长孔玉成告诉记者:“我们所有的群众文艺演出都向普通群众开放,不设门槛,没有任何费用,让大家在文化生活中自得其乐。”

  “我的地盘我表演”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华英认为:“望城发展文化之所以着力文化设施、文化活动平台的打造,就是希望带动老百姓整体文化生活的氛围,引导自发的群众文化活动,让它成为一种常态。”

  为着力改善和保障文化民生,望城区鼓励、扶持全区群众文化团队,进一步推动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区委宣传部、区文广局联合出台了《长沙市望城区“斑马湖杯”群众文艺评选办法》,用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全区群众文艺团队的发展。

  百姓自发的文化活动蔚然成风,全区注册的群众文艺团队数量达116支,人数逾7000人。

  在望城,人们可以经常欣赏到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花鼓戏、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望城影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望城剪纸,还可以一显身手,仿学一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长沙铜官窑陶瓷烧制技艺。

  到格塘看热闹的舞狮表演,去高塘岭跳广场舞,去新康听花鼓戏,去铜官寻觅唐诗人李群玉所说“焰红湘浦口,烟烛洞庭云”的制陶胜景……还有那采莲船、戏蚌、山歌、舞龙、舞狮等民俗文化项目,以及糖油粑粑、棉花糖、臭豆腐、靖港甜酒、靖港香干、烤全羊等各色民俗小吃,这些都是望城人民在过去的千百年间的精神沉淀、文化神韵。

  湖南日报长沙分社摄影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