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断腕淘汰落后产能 湖南的产业“绿”了起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田甜 编辑:王娉娉 2014-02-23 10:00:55
时刻新闻
—分享—

  准入 退出 升级

  ——湖南探索产业转型之路

  本报记者 田甜 杨柳青

  产业转型升级机制改革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2012年,我省在全国率先编制出台了《湖南省两型工业准入、提升及落后产能退出机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就在当年,参照实施方案,我省就淘汰了水泥、有色、建材等行业248家产能落后企业249个项目,128家工业企业自愿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湖南的产业“绿”了起来。

  壮士断腕,淘汰落后产能

  作为长沙的老工业区,长沙岳麓区坪塘街道集中了一批高能耗、高排放的工业企业。资源消耗量大,污水直排湘江,灰尘铺天盖地,常年不见蓝天,这是坪塘5年前给人留下的印象。近年来,坪塘大规模开展产业退出和生态修复工作,21家“三高一低”水泥、化工企业关闭退出或转移搬迁。

  1月初,记者来到坪塘,看见污染企业关闭了,宽阔的坪塘大道修好了,空气清新了,水源洁净了。变好的不仅仅是环境,产业也变强变绿。原来7家水泥厂各自为政,如今整合成坪塘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一家。过去7家水泥厂加起来,年产能只有110万吨左右,现在坪塘南方水泥年产能就达到200万吨。南方水泥采用了新型干法旋窑生产线,污染小,相对立窑平均能耗下降30%左右。排放的高温废气还可发电,一年发电6000多万千瓦时。

  目前,集游艇俱乐部、体育俱乐部、生态湿地于一体的巴溪洲水上公园、以曾国藩墓为核心的湘军文化园、利用新生水泥厂巨大废弃矿坑而建的冰雪世界,正在坪塘如火如荼建设中。这里将建成国际水平的旅游度假区和山水洲融合的绿色新城。

  去年,我省对12个行业161家企业162个项目的落后产能实施了淘汰,对482家小企业进行关闭。去年前11个月,全省规模工业综合能耗增长2.8%,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7.9%,预计全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工业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高。

  环评达标,企业准入硬指标

  投资1.8亿元的醇醚项目,因安全有隐患而被拒之门外;某投资2亿元的陶瓷项目,因产业不对口,浪费园区配套设施投入而被忍痛割爱;投资1.1亿元的絮凝剂项目,被园区环评专家小组否决……由于项目环评不达标而被拒绝入园, 这样的事在岳阳市云溪工业园屡见不鲜。

  要想新上企业,环保是硬指标,必须算环境责任账。两型产业发展准入机制要求:凡新上项目必须达到“两符三有”要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国家节能减排要求、有市场、有规模、有效益),禁止国家明令禁止的“十五小”、“新五小”项目和列入国家淘汰产品目录的项目进入,承接产业转移不降低环保门槛,扩大产业规模不增加排放总量……一条条实实在在的规定,划定了经济发展质量的“红线”。

  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用电就得要多花钱。我省实行了差别电价政策和惩罚性电价政策,对电解铝、铁合金等8大高耗能产业的666家企业分别按千瓦时加价2角和5角收取差别电价,促使654家实现关停并转和产业技术升级;对74家企业执行惩罚性电价,28家通过技改后达标,关停转产3家。

  阵痛新生,转型升级开新天

  壮士断腕带来不仅是阵痛,更有凤凰涅槃后的灿烂新生。

  在转型升级的倒逼机制之下,传统产业得到了明显提升。机械、食品、轻工、纺织、有色、冶金、建材等传统产业正朝着高端化、高新化、两型化方向发展,焕发了新的生命力。机械装备产业大举向高端市场进发,长臂架及新材料臂架泵车、大吨位汽车起重机等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大幅提升;有色产业加快向精深加工领域发展,钛深加工综合能力进入全国前三,硬质合金刀片、刀具技术水平和市场份额在全国领先;浏阳烟花爆竹、宁乡纺织、醴陵陶瓷、湘潭槟榔等特色产业重新在全国乃至全球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

  腾笼方能换鸟,淘汰落后产能正好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了空间。“天河一号”、“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让中国的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两次问鼎世界之巅;南方博云新材料公司的碳-碳复合材料广泛应用于太阳能、高速铁路、民用航空等多个领域,长沙一跃成为国家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最重要的产区……2013年前三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2568.6亿元,同比增长20.4%。

  产业转型升级闯开新天地。我省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总数达到12家,继续保持中部领先、全国前列,先后建成广汽菲亚特、蓝思科技、圣湘生物等一批重点项目,汽车、电子信息、医药迅速成长为全省工业新的增长点和支撑产业。根据2013年底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布的《工业运行质量评价体系》报告,湖南工业运行质量综合评价指数位居全国第九位,中部第一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