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通道“侗寨申遗”核心价值研究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张建国 杨少勇 韦仕忠 编辑:杨洁 2014-02-21 16:12:46
时刻新闻
—分享—

通道“侗寨申遗”核心价值研究专家咨询会现场

通道“侗寨申遗”核心价值研究专家咨询会现场

通道“侗寨申遗”核心价值研究专家咨询会现场

通道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赵旭东就侗寨申遗作专题汇报

  红网通道站2月21日讯(通讯员 张建国 杨少勇  韦仕忠)今天,湖南通道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核心价值研究专家咨询会在北京召开。与会各位专家学者为湖南通道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把脉问诊,献计献策,对通道侗族村寨文化内涵的挖掘及遗存的保护不吝赐教,热忱发表重要见解,出于对保护侗族文化的满腔道义,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上,湖南省文物局、怀化市申遗办分别就通道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作了工作汇报,随后通道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赵旭东作了专题汇报。

  之后,承担《湖南通道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文本》及《湖南通道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的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历史文化名城研究所的专家做了项目汇报,重点结合清华研究团队两年多来在遗产核心价值研究方面已取得重要成果作了翔实的通报,全面展示了清华同衡这一深入一线、治学严谨的侗寨申遗学术团队为侗寨申遗打下的坚实基础。到会指导申遗工作的ICOMOS(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郭旃、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副司长陆琼、北京大学教授陈耀华、清华大学教授张杰、清华大学副教授罗德胤、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古建研究所所长张瑾、广州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博士、副教授蔡凌等资深专家纷纷发表学术性观点,围绕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对湖南通道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价值研究选用的价值标准、通道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类型以及申报村寨的名单进行了科学、严谨、深入的论证,普遍认为通道侗族村寨在申报品类中“很震撼、是上品”,在遗产价值鉴赏领域“有分量、很上眼”,推进其以偏重于纯文化遗产类型进行申遗,必须以“下决心、很上心”的姿态常抓不懈。

  专家一致认为,通道侗族古建筑群及其周边侗族聚落是湖南省极具打造世界文化遗产天赋的优质资源,它从侗族信仰、议事、娱乐、交通、生产、生活等等层面活生生地、物质化地展示着一个独特民族即将消亡的独特文化;它承载着一种独特的文明,并将诸多侗族非物质文化形态生生不息地、物质化地反映出来,足以吸引世界的眼球。随着经济建设和现代文明对原生态侗文化冲击的日益加重,通道侗族古建筑群及其周边侗族聚落乃至与之相依并存的非物质文化,正在遭受许多破坏而逐渐萎缩,许多侗族文化传统已经消逝,更多文化景观即将消亡的态势也越来越明显起来。由此可见,现今幸存于湘西南边陲的通道侗族古建筑群及其周边侗族聚落,具有极强的民族唯一性、技艺杰出性、资源完整性和生存濒危性,它既是文物又是建筑群,符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规定标准的第一项“代表一种特殊的艺术成就,一种创造性的杰出天才”和第二项“能为一种已消逝的文化或文化传统提供一种独特的至少是特殊的见证”,在很多方面高度吻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条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