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让“习连套餐”吃出节俭之风

来源:红网 作者:郭双年 编辑:易木 2014-02-21 00:04:5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钓鱼台国宾馆养源斋设家宴款待连战伉俪。由于两人是陕西老乡,在席间还用家乡话交谈,家宴的饭菜则是陕西特色的羊肉泡馍、肉夹馍以及“biangbiang(注:该字笔画太多,文中字体太小,故用拼音代替)面”。一时之间,“陕西套餐”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关注。(2月20日新华网)
  
  招待客人吃什么,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回答,注重面子、喜欢哗众取宠者,会选择排场,越大越好,这时吃的已经不是饭,是面子、是虚荣心。只有那些求真务实者,才会选择吃自己喜欢的,花钱不多的食物。前者多见于公款消费,后者常见于家宴。
  
  “习连套餐”也好,庆丰包子也罢,都向社会传递出节俭办事的良好习惯。习主席的庆丰包子花费21元,即使陕西餐馆推出的“习连套餐”,花费也就58元。21元让一个人吃饱吃好,58元就可以招待一位贵宾,这样的生活方式才是我们今天最应该值得提倡的。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变,一些人的消费观念发生了畸变,吃饭成了饕餮,招待比阔斗富。一些单位公款招待非燕窝鱼翅不上,奢侈浪费一浪高过一浪,生活中不断演绎没有最贵,只有更贵的现象,舌尖上的浪费更是令群众深恶痛绝。
  
  鼹鼠饮河不过满腹,鹪鹩栖林不过一枝。一个人如果吃饱了,再多的美味珍馐也是白搭。“习连套餐”也就一碗biangbiang面、一碗羊肉泡馍、几个肉夹馍,另加一盘凉皮。这样的招待方式,既解馋解饥,又健康实惠。丝毫没有奢靡之气,有的只是节俭之风。
  
  应该让“习连套餐”成为一面镜子,看一看我们在招待方面还有多少浪费问题。主席家宴尚且如此,为什么我们的公务接待就不能照此办理。还有多少贵宾比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重要?
  
  发扬勤俭办一切事业精神,并非要求所有的人都去吃庆丰包子和“习连套餐”,关键是要摆正工作和吃饭的关系,只要是不图虚名、不讲排场,珍惜纳税人的血汗钱,即使喝“胡辣汤”,同样受赞。
  
  文/郭双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