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驾考科目三夜考迎首批考生:并不难(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娟 姜润辉 编辑:谢娟 2014-02-18 08:41:1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17日晚,长沙市麓谷分考场,驾考夜间实际路面考试正在进行。当晚,共有63名考生参考,其中42人通过考试,通过率为67.7%。记者 李健 摄

    红网专题:驾考宝典之通关秘籍

    相关链接:长沙驾考科目三开始夜考 各考场随机抽20%考生考试

    长沙驾考夜考首晚通过率约6成 关键是正确用灯换灯

    本报讯(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黄娟 姜润辉)2月17日晚6点开始,125名考生在长沙市科目三各考场,进行了小型汽车夜间实际路面考试,这是自长沙市对科目三各考场参考的考生随机抽取20%进行夜间考试以来的第一批考生。
  
  麓谷分考场科目三负责人介绍,该考场参考的63名考生中有42人通过考试,“这个通过率比当天参加白天考试的通过率还要高”。在考试现场,不少考生表示,夜间考试与白天考试相比,难度并没有增加,只要平时扎实训练,并克服紧张心态,及格问题不大。
  
  考生:夜间考试并不难
  
  夜间路面考试的主要内容有:夜间会车、路口转弯、超车、通过急弯、坡路、超车,以及低能见度情况下能否正确使用灯光等。从模拟夜间灯光操作到在夜间开车上路进行实际操作,这意味着考试更加侧重于测试学员的实际操作技能。
  
  “并不难!”顺利通过考试的考生付雨涵告诉记者,她于2月15日得知夜间抽考的消息,所在的驾校也相应增设了夜间驾驶课程,她也为此增加了夜间训练时间,考试时一次就过了。“新学内容实际用处很大,也有利于培养交通安全意识和良好的驾驶习惯。”
  
  交警:通过率比白天要高
  
  长沙市交警支队麓谷分考场科目三负责人肖文东介绍,17日晚共有63名考生参考,其中42人通过考试,通过率为67.7%,比该考场当天参加白天科目三考试的通过率还要高2个百分点,而平时的考试通过率也在65%左右,这个数据显示考试难度并不大。
  
  在记者采访的众多考生中,反映考试时紧张导致考试不合格的占大多数。除了紧张感外,熟练程度不够也是影响考试成绩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麓谷分考场提供的17日晚夜间考试扣分统计及扣分说明资料上,记者看到,夜间考试灯光操作共有12次扣分记录,其中没有交替使用远近光灯的有9次,夜间在路边临时停车不关闭前照灯或不开启示廓灯的2次,通过路口时使用远光灯的1次。
  
    现象
  
  紧张“挂科”的占大多数
  
  考生王菊香女士就是在考试结束时没有开启示廓灯而考试不及格的。“按照要求,停车时必须将大灯改成小灯,并且开启示廓灯,我就是考试太紧张,在开启示廓灯以后又把所有灯光都关了,所以考试不合格,练车时都做得很好的。”
  
  考生周先生则因为紧张猛踩油门,在三挡时保持40多码的车速,导致考试不合格;考生徐海涛因为紧张,连安全带都未系好,结果一上车就不合格,而在补考时系统提示在前方路口右转,他却打开了左转灯。
  
  考生杨先生说,他在16日上午得知自己被抽取参加夜间考试,可是此前他从来没有在夜间开车练习,“白天对考试路段很熟悉,可换到晚上参照物看不清,一点方向感都没有,心里完全是懵的。”
  
  夜考秘籍
  
  集中注意力
  
  控制车速
  
  夜间考试到底难在哪里?有哪些细节需注意?17日晚上7点多,记者在麓谷分考场科目三考试路段跟随考车实地体验了一下夜间考试,安全员袁忠国沿途针对遇到的情况一一向记者解答,并提出了备考建议。
  
  1.夜间开车最大的难点在于视线不清晰,盲区比较多,由此导致路面标线看不清楚出现方向跑偏,对前方公交站牌、学校等标志标牌容易忽略,未能及时摆头、降低车速等。所以考生考试时注意力一定要集中,心态放平。
  
  2.学员操作熟练程度不够,不能灵活使用灯光;夜间对周围情况判断不清,出现突发状况时不知道该怎么应对。因此教练在训练时应针对各种突发状况给学员详细解答,做到学员心中有数。
  
  3.夜间对车速的判断相对偏低,导致考生下意识提高车速,车速过快。所以考生在夜间行车时,一定要多留意仪表板上的时速表和发动机转速表,随时控制车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