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伢子廖凡柏林擒熊 曾是戏迷和文艺男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芳明 编辑:周为 2014-02-17 10:42:5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伢子廖凡也凭借《白日焰火》成为首位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影帝的华语男演员。

(长沙伢子廖凡也凭借《白日焰火》成为首位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影帝的华语男演员。)

中国导演刁亦男(右)的作品《白日焰火》拿下金熊奖。

(中国导演刁亦男(右)的作品《白日焰火》拿下金熊奖。)

  相关报道:主席笑称廖凡迷倒女评委 梁朝伟赞其演技

  廖凡不做“文艺男神”:未来不苛刻挑剧本

  廖凡柏林影展称帝 坦言:像做梦一样,尽情享受吧

  《白日焰火》擒金熊 湖南硬汉廖凡成柏林首位华人影帝

  柏林影帝廖凡旧照曝光 被调侃像王宝强(图)

  “我和我妈说,如果我拿不到这个奖我就不回来了。2月14日是元宵节,春天的开始,也是情人节,也是我40岁的生日,我想这是给我最好的生日礼物。”手握“银熊”,新晋影帝廖凡发表获奖感言。
  
  柏林电影节于当地时间2月15日晚闭幕,中国导演刁亦男的作品《白日焰火》拿下金熊奖,长沙伢子廖凡也凭借该片成为首位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影帝的华语男演员。
  
  本届柏林国际电影节堪称“华语片大年”,主竞赛单元中有《白日焰火》、《推拿》、《无人区》三部电影入围。全景单元也有《魔警》、《那夜凌晨》、《西游》等六部华语片,再加上青年论坛单元的《鬼日子》,新生代单元的《狗13》,美食单元的《总铺师》,大小亮相电影总计10多部。除了刁亦男导演的《白日焰火》一连捧走“最佳影片金熊奖”和“男主角银熊奖”(廖凡)之外,娄烨的《推拿》则拿下“最佳艺术贡献奖(摄影)”,曹保平执导的《狗13》此前已经获得了新生代单元的评委会“特别推荐”奖。
  
  两座奖杯到手的《白日焰火》是继2007年王全安的《图雅的婚事》后再度拿下柏林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的影片,同时也是第四部在柏林揽到金熊奖的华语片,而廖凡则成为了首个在柏林国际电影节上拿下影帝的华语男演员。
  
  其他奖项方面,之前呼声很高的《少年时代》给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带来了一座最佳导演奖,韦斯·安德森的全明星阵容新作《布达佩斯大饭店》则夺得了评审团大奖,日本演员黑木华凭借《小小的家》斩获最佳女演员大奖。
  
  在班里搞体育很拿手
  
  1986年,廖凡初中时光在长沙市六中138班度过,其班主任季福顺早已退休,虽多年过去了,但提到“廖凡”的名字,季福顺仍然印象深刻:“当然记得他,他是体育委员嘛!”念初中时,廖凡个头在班里算高的,皮肤也是黑黝黝的,不论是文艺还是体育,他都很积极参加,所以当了三年的体育委员。当问及为何不是文艺委员时,季福顺表示自己也记不太清了,“应该是体育比较拿手”。
  
  季福顺回忆,当年廖凡在班里很普通,成绩不算是那种拔尖的,但为人很有礼貌,也听话,“我记得那时候我还去廖凡家里做过家访,跟他爸爸妈妈也很熟,因为出生在表演世家,廖凡现在做演员一点也不奇怪,他的《像雾像雨又像风》《生死线》等电视剧我都看过。上次跟他见面是在2012年,一起在北京吃了饭。”
  
  爱摇滚,也爱读米兰·昆德拉
  
  潇湘电影频道副总监、作家及影评人杨蔚然是廖凡的高中校友,但两人第一次见面是在2010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一个派对上,相互留下电话之后,在北京就经常聚了。
  
  在杨蔚然眼里,廖凡是一个爱看书的人,聊文学作品会有共同语言,“像我们这样的70后,大多受到西方热潮冲击,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在大学校园里有这样的读书氛围,比如像萨特、米兰·昆德拉的作品都会去看,加上又喜欢摇滚,所以很容易聊到一块去。”杨蔚然表示,正因为廖凡从小在表演氛围中长大,所以对于文学功底、台词和音乐的修养很好,
  
  他把这些优势带进自己表演里就能把角色诠释得更立体。
  
  杨蔚然还提到,等廖凡回国之后,会打算把自己新出的长篇小说《失魂记》拿给廖凡挑选角色,这部影片与之前短片故事会不一样,主要是用悬疑的手法讲10年长沙,“我觉得廖凡应该会对这个本子感兴趣吧!”杨蔚然说。
  
  [你所不了解的廖凡]
  
  打小就对表演感兴趣
  
  北京时间2月15日,廖凡的父亲廖丙炎一夜未睡,在微博上刷着柏林国际电影节的颁奖快讯,当16日凌晨两点左右出现第一条廖凡拿奖的消息,廖丙炎还以为是廖凡粉丝的“恶搞”,等网上消息、图片铺天盖地袭来,廖丙炎才将这些都一一保存在手机里……
  
  “廖凡打小就隔着玻璃窗看我们排戏,高中毕业突然跟家里说想考表演(学校),他对这方面从小就有兴趣了。”16日,廖丙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廖丙炎原是湖南省话剧团团长,曾参演过《雍正王朝》、《走向共和》、《大清风云》等电视剧,廖凡能踏进演艺圈,可以说与他的成长环境是分不开的。
  
  2月6日开幕的柏林电影节正好遇上了春节,廖凡没有回长沙过年,而是把父母亲接到了北京。廖丙炎提到,廖凡约是在初五初六的样子去的柏林,在此之前他就一直忙于去柏林的准备工作。“不论廖凡工作再忙,他每年春节还是会回家来看看,今年是我和他妈妈去了北京,当时家庭聚会时提到了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的事,我跟他说:‘心态要自然一些,能提名就应该有信心,争取能把奖拿回来!’”
  
  颁奖当晚,廖丙炎守在电脑前关注奖项情况,当廖凡拿奖快讯爆出来,他还不相信,“当时我就给廖凡发了一条微信,说‘凡凡,在微博上看到你获奖的影讯,获奖感言也说得挺好,还有照片,这是真的吗?’但他一直没回信。那个点他妈妈已经睡了,中途又起来说睡不着,随手拿起iPad看到廖凡拿了影帝,还高兴地喊了出来!”
  
  廖凡回复父亲的微信已经是16日上午10点左右的事了,后来又通了电话,廖凡在电话里说:“老爸你们快睡吧,别太累了!”而廖丙炎则叮嘱他:“在外面要注意安全,凡事都要悠着点。”
  
  [为什么会是廖凡]
  
  剑走偏锋的气质与影片风格很吻合
  
  电影《白日焰火》以一起碎尸案开头,桂纶镁饰演干洗店帮工,其丈夫(王学兵饰)的“非正常死亡”引发了警方的注意,而扮演警察的廖凡开始像猎犬一样追踪这个谜样女子,随着更亲密的接触,碎尸案真相也浮出水面……
  
  虽然影片暂未与内地观众见面,但有幸在其拿奖之前看过全片的影评人周黎明在影评中如是评价这部影片:“它是一个谋杀分尸的故事,很容易做成廉价恐怖片,但编导刁亦男采用了黑色处理,传承了黑色的批判精神,又自成一体,既不同于经典的黑色片,也不同于宁浩那种色彩浓烈的黑色张狂。它更压抑,从某个角度讲也更荒谬,就像是大白天放焰火,是不合情理的。但现实本来就不合情理,所以,稍微超现实一点反而更接近现实。”
  
  采访中,周黎明坦言廖凡很幸运遇到了这个内心复杂的角色,他刚开始是警察,随着妻子离开和工作上受了挫折,最后不得不去做保安,但因为心里放不下之前的案子,又想尽办法去破案……“影片里廖凡的角色性格到后来变得有些扭曲了,是好人还是坏人是比较模糊的,而廖凡与生俱来的邪劲会让这个角色有琢磨点,不单调。假如换成其他演员,比如张涵予,就会让这个角色很正气了。”周黎明表示,廖凡身上剑走偏锋的气质和《白日焰火》整体风格正好吻合,他干掉其他对手拿走影帝在情理当中。
  
  此外,周黎明还对柏林国际电影节奖项设定做了解释:“柏林、戛纳和威尼斯三大国际电影节与奥斯卡等奖不同,这三大国际电影节是分单元评奖,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影片其主创很自然都可以参与奖项评选,除了‘终身成就奖’,而奥斯卡奖等则是分门别类来提名、颁奖。”
  
  第64届柏林电影节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熊奖:《白日焰火》(中国)
  
  评审团大奖银熊奖:《布达佩斯大饭店》(英国、德国)最佳导演奖:理查德·林克莱特《少年时代》(美国)最佳编剧奖:《十字车站》(德国)
  
  最佳男演员奖:廖凡《白日焰火》(中国)最佳女演员奖:黑木华《小小的家》(日本)最佳摄影奖:《推拿》(中国)最佳短片奖:《只要枪还在》(法国)最佳处女作奖:《Güeros》(墨西哥)阿尔弗莱德奖(创新精神奖):《雷利的生活》(法国)最佳短片评委会奖:《劳动》(德国)终身成就奖:肯·罗奇(英国) 潇湘晨报记者李芳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